1451713577-1162523540.jpg

《軍官與淑女》,這戲我在2006年已經寫過(請點我),但前陣子在土豆網複習了一遍,覺得還想留下些什麼,於是再廢言一篇。

查了維基,這齣戲首播於1992年9月,恰好是我升國三那年,那時功課按理說蠻緊的,但我還能看電視,這證明小春媽的確不管我看電視的事。

重看之後,除去好的部分,也發現了不少缺點以及bug,譬如說黑道的部分,耍狠的過程實在有些弱智,有時看著看著就笑了出來,另外有些對白過於狗血,演員方面有時動作表情也太過度,但大概是男主角太帥,女主角太美,這齣戲還是能吸引「膚淺」的觀眾如我就是了。

這齣戲的前身是《長官好》,聽說是因為收視極高,才繼續拍續集,由《長官好》中表現搶眼的江曼萍(涂善妮)擔綱女主角。在《軍官與淑女》中,江曼萍依舊出色,但我覺得編劇的重點是放在男主角卞翔(錢小豪)身上,因為劇情其實都圍繞著他的生活在打轉,反而江曼萍的部分著墨很少。劇中卞翔是個飛官,因為對學長李劍英的殉職感到愧咎(即使不是他的錯),多年來義務照顧學長遺孀馮玉如母子的生活,就算被外人誤會也毫不在乎。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他的重情重義,但這點卻是他追求江曼萍的阻礙,直到這個誤會解釋清楚兩人才有實質性的進展。

馮玉如的哥哥馮立明和卞翔的弟弟卞輝是投機分子,他們一直想辦法要馮玉如賣掉房子,好給建商開發,他們也能從中謀利,為此他們甚至不惜和黑道掛勾。但房子是李劍英親手建的,卞翔自然誓死捍衛,也因此發生了一些比較危險的事,這也是故事的主要脈絡之一。

卞翔和曼萍間吵架的情形也不少,第一次是曼萍誤會卞翔和大嫂的關係,第二次是曼萍不經意拿卞翔和以前暗戀的人來比較,第三次是卞翔故意氣曼萍,承認喜帖是他印的(其實是卞輝印的),第四次是曼萍看到卞翔花心的照片(其實是卞翔被下藥設計拍的),第五次是曼萍要逼卞翔離開直升機大隊……這些其實都挺狗血的,看得是挺過癮,但也覺得這對情侶超容易吵架,而且是兩隻幼稚鬼,吵架的時候簡直沒什麼理性。還好是越吵越好,越吵感情越堅固。

卞翔在劇中的設定算是一個挺完美的人物,優秀、正直、重情義、專情、負責任,不過他「昏頭」的時候其實也很讓人抓狂,很不可理喻。倒是江曼萍的部分好一些,大概是為了表現出她不再像《長官好》時期那麼驕縱,她大部分的時間還算明理。

這劇的愛情、友情、親情都表達得很好,愛情的部分是主軸,這裡先不說,等後頭摘錄台詞的時候再來整理。至於友情的部分,我很喜歡卞翔和學長、學弟間的感情,挺堅定,也很動人。曼萍的部分也是,她「收服」了一開始看她不順眼的學妹,另外和其他同學雖然有些誤會,但憑著堅定的友情都能化解。親情的話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卞翔和李劍英的兒子──小貴之間,可以看出卞翔真的是把他當兒子在疼,而小貴也把卞翔當老爸在尊敬,很能聽從他的教導。另外是卞翔和卞輝及馮玉如和馮立明的部分,卞輝和馮立明在劇中算是壞人,但他們最後都算有醒悟,畢竟,血濃於水是割捨不了的。

卞翔有一些台詞我極喜歡,網路上已經有小豪迷整理過了,我挑選幾句來說說。

「這雙鞋就像是灰姑娘腳上的玻璃鞋一樣,當你看到鞋上被踩的痕跡的時候,你就會想起一個很美麗的故事。」(第一集)

這是卞翔和曼萍「不踩不相識」的經過,這個開頭非常有趣且浪漫,「白老鼠學長」就在舞會上對他的「花皮鞋女友」一見鍾情,開始了一段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你的影子就在我的腦海裡面。」(第四集)

這台詞超浪漫,對吧?劇裡老說卞翔不擅長追女孩子,可是我覺得他根本是扮豬吃老虎,尤其還在樹上掛滿了自己親手素描的曼萍畫像,常人哪有他這麼厲害?曼萍見到了又怎能不心動?

「 我絕對不做別人的影子,我就是我,任何人也無法取代我卞翔的。」(第五集)

這是兩人情海生波的一個小插曲,曼萍無意間將卞翔拿來與她之前在軍校暗戀的學長曾國豪作比較,都說情人間容不下一粒沙,卞翔當然生氣啦!

「寶貝,如果人能跟你一樣,那該有多好,任何狡猾的對手都逃不過你的手掌心,江曼萍,你的一舉一動,我都要瞭若指掌,哈!我是不是很傻?是不是在作夢?」(卞翔對飛機說)

劇中卞翔的最愛,除了江曼萍,就是他的500MD啦!這傢伙居然在跟飛機說話,是不是傻得很可愛?

「怕什麼嘛!大不了她把花砸在我臉上,要我滾出去,這有什麼好怕的,命都交給國家,區區一個女孩子,要請她原諒,有什麼好怕的。」(第六集)

這是卞翔在傷害了曼萍之後,要進房間道歉之前對自己做的心理建設,也是很Q的想法啦!

「copy?我發誓,我從來不曾對任何女孩子說過這些話,可是曼萍,我剛才說的話都是肺腑之言,我是個直腸子,坦白說我沒有見過曾國豪,不知道他有多優秀,我也不想知道,現在我只想告訴妳,無論從前妳對曾國豪之間有沒有任何剪不斷的感情,從現在開始,我就是那把剪刀。」(第六集)

我早說這傢伙根本就是說情話的高手,他的情話比花志中的厲害多了。Copy?才不呢,花志中的話總讓人覺得不誠懇,可是卞翔的話句句深入要害,一招斃命啊!

「我是在為妳感到難過,這個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就是明知道自己在欺騙自己,還自我安慰替自己找藉口,我是無辜的,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會被騙呢?……我時常教訓花志中,不要把感情當成遊戲,剛才我只是玩了一場遊戲,而且妳輸了。……那妳為什麼要騙他呢?妳一句話玩笑話,他很可能會當真一輩子,不要以為只有女人的感情才會受傷,男人也是一樣,而且會傷得更重。……我的命能留到今天是劍英學長給我的,我不會隨便在他面前發誓,不錯!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江曼萍,可是也不會有第二個卞翔。」(第十六集)

曼萍為了氣卞翔,故意說要嫁給另一個男人,卞翔於是假意答應曼萍的要求(離開直升機大隊),曼萍開心之餘,坦承「並不是真心想嫁另一個男人,只是為了氣卞翔」。在得知被騙後,曼萍感到憤怒,卞翔才不管她,囉哩囉嗦就說了上面一大串。

其實曼萍想逼卞翔「離開直升機大隊」的背後動機我可以接受,畢竟那是一個比較危險的工作,她很有可能像馮玉如一樣守寡。卞翔拒絕離開,好吧!如果兩人就這樣分手,我覺得也未嘗不可,畢竟曼萍有權力選擇她要不要嫁給飛官,要不要過擔驚受怕的生活。不過編劇當然不會讓這種事發生,最後還是安排曼萍被黑道綁架,卞翔救她出來,以此讓曼萍認知自己不能沒有卞翔,於是妥協了,全劇便happy ending。

小說中常見女主角「為了氣男主角」,就說「要嫁給另一個男人」,再看見男主角為此吃醋,「兇性大發」的劇情,我對此設定很不耐煩,所以此處還頗欣賞卞翔「反將一軍」的作法,以及義正詞嚴的態度。也許有另一派聲音為曼萍抱屈,覺得卞翔「不厚道」,不過我還頗喜歡就是,尤其「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江曼萍,可是也不會有第二個卞翔。」指出對雙方而言,彼此的不可取代性,這句真的很不錯。

「剛才我想了很久,地球是圓的,何必執著一個方向呢?繞了一大圈,結果又回到原來的起跑點上,就算是曼萍嫁人了,我也不會後悔,起碼我愛過了人也被人愛過,對我來講已經值得了。」(第十六集)

這個想法也不賴,愛過了不枉走這一遭就好了,何必強求天長地久?

最後放上這劇的片頭曲、插曲、片尾曲,都挺好聽,以此做為結束。

風中淑女 (片頭)
作詞:易家揚 作曲:林東松 編曲:Ken 演唱:殷正洋

陽光灑落在每個年輕的心 我們在風雨中找到自己
妳走過每一個不同的日子 妳是個搖曳的風中淑女

雖然成長有時充滿艱辛 也不隨便輕言放棄
妳走過每一個不同的日子 妳是個堅強的風中淑女

為自己譜一段燦爛的生命 永不忘記追求理想的自己
我的心經得起風吹和雨淋 無論在風裡在雨裡 我的愛永遠與妳相繫

關於我和你(插曲)    演唱:蔡榮祖

不經意你的影子又徘徊來去 彷彿是看見自己演出的悲劇
憂鬱的心聽到你的聲音 不敢幻想 不能再想

我站在每個時間經過的地方 一個人獨自和心情共進晚餐
雖然氣氛會有些許的感傷 關於我和你 誰都不用假裝

我知道愛情的重量 不能放在天平的兩端
關於我和你 只能擁有這一段
我知道愛情的過往 會在四季不停的流轉
關於我和你 請你小心的珍藏

這裡有愛等我回來(片尾)
作詞:謝明訓 作曲:黃卓穎 演唱:蔡榮祖

因為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你等待讓我不怕未來
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你喝采讓我勇敢起來

走遍天涯走遍各地 你始終在我夢裡來來又去去
夢裡的你站在遠方 等待著我的消息從不哭泣

喜歡在回憶裡藉著熟悉的你 去找一點愛情的感覺
總是在黑夜裡想起每次相聚 於是我又回到這裡

因為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你等待讓我不怕未來
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你喝采讓我勇敢起來

我的世界裡原來你一直都在 我要為你把心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