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拼湊出那個年輕時的小春,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有些什麼思想?前些日子,閒來無事,翻開高中畢業紀念冊,重新溫習同學們給我的畢業留言,覺得挺有趣,能從這些隻字片語中看見她們眼中的我,於是選了幾則較有意義的,整理如下:

一、「認識你只不過是最近的事情,感覺上卻好像是早已和你熟悉。」(自己想是哪首歌的歌詞)會永遠記住你的,多聯繫。昭

和昭的友情,很特別。我高二才和她同班,一直到高三下,都是根本不同掛,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原因很簡單,她好動,我好靜,一看就知道格格不入。說真的,她是個很優秀的人,能文能武,出色耀眼,我對她的心態應該有點複雜,既佩服又有點小嫉妒吧!原本我也以為和她就是這種點頭之交直到畢業,誰知在四月前夕,推薦甄試的榜單公布,我和她雙雙榜上有名,她考上政大某系,我錄取某大某系。於是我們和班上一些考上其他學校的同學,成了有些特別的人物,學校為避免我們「刺激」兼「妨礙」其他仍需參與聯考的同學,替我們安排些不同的活動,如到附近的職校學習電腦知能,或到圖書館自主學習等。這樣一來,我和她由之前的點頭之交,變成頻繁相見及聊天的關係,一聊之下,才驚覺彼此之合契!於是在短短兩個月之中,我們成了極好的朋友。

昭留給我的那首歌,我知道,是張清芳和范怡文合唱的「這些日子以來」,寫兩個女子同時愛上一個男子的心情告白,我和昭的關係當然和歌詞中不同,不過我確能深刻體會昭以這句歌詞來說明的「相見恨晚」之感,我又何嘗不是?儘管,在高中畢業之後,一南一北的大學生涯,早已「昇華」了我們的友誼。不過,昭帶給我的特別感受一定永不褪色。


二、我知道你最大的夢想,不管妳要去「菲夢絲」還是「最佳女主角」,其實我都不在乎,因為我只喜歡和妳在一起,和妳在一起時是我最快樂的事,祝美夢成真。怡

怡是我高中三年最好的朋友,不管是生活上、課業上、感情上雞毛蒜皮或是驚天動地的事,我都和她分享,相對的,她也是這樣對我的。怡是個溫柔婉約的人,一看就知道很好相處,我性格中的許多面向都和她相符(咦?這是變相的稱讚自己嗎?),成為好友一點都不意外。

從怡留給我的話,原來我從高中就直嚷著要減肥嗎?而十年後的現在,不但沒減成,還越減越肥?天!好大的打擊啊!嗚──我要去療傷啦!怎麼個療法呢?聽說甜食能讓人血液濃度上升,平撫激動的心情,所以……「老闆!蛋糕來一塊!」


三、小春春:
雖然你考上某大,但有空,請到台大找我。芳

芳亦是好友之一,高中時代,我和怡、芳是著名的「三人黨」,經常焦不離孟,孟不離焦。但嚴格說來,會和芳成為好友有點意外,因為不管就外表還是就性格而言,她和我、怡的差別都極大,並不具備成為好友的條件。但她既然能成為我的好友,可見她的性格中亦有和我合拍之處。我的性格中有怡的溫婉,也有芳的熱情活潑。(糟!又變相稱讚自己了,真是死不要臉。^^)

上頭那句芳的留言,很明顯是她的玩笑話,因為芳的成績在班上中等,在正常情況下大概和台大無緣。這句話她留於畢業前夕,當時我已經由甄試考上某校,但她尚未參加聯考,所以留下這麼一句可愛的話,也可見她性格中頑皮的一面。


四、知道是該分手的時候,只是不知道怎麼說再見。認識你三年,印象中的你一直是個踏實的人,衝著這一點,我決定祝你有個$$的未來,以及$$的老公。紋

五、你有獨特的想法,雖不浪漫──但我 like it !敏

六、認識妳真好!這句話對我而言,可不是陳腔濫調哦!感覺妳好真,好實在,見到妳時,妳總掛著笑容,好親切!我很喜歡這種類型的人哦!群

七、每一個有高度文學涵養的人,都是我極崇拜的對象。印象中的你,真的很真,不會刻意掩飾自己,可以說是「稀有動物」,將來若我當「保護稀有動物協會」會長,一定把你列為保護對象。菁

上述四到七的留言就一起寫感想吧!若說怡、芳是最好的朋友,那麼紋、敏、群、菁就是交情尚佳的同學,而昭是點頭之交(當然是指和她尚未深交之前)。

頗有交情,但不夠交心的同學所留下的話,可以看出我性格中的某些面向,或給她們的某些印象,就聊備一格,做個參考囉!

綜合以上,原來那本「重達千斤」的高中畢業紀念冊尚有如此重要的訊息,本來我一直想把它給丟了的。沒辦法,它實在太雞肋,就尺寸而言,甚至比大學的畢冊還大了一倍!連想收藏都沒有適合的書櫃好放。幸好當時沒丟,現在還能拿來回憶往事,挺不錯的。說來有趣,有時看著從前留下的照片,竟無法勾起我多少回憶,反而是當時朋友留下的隻字片語,更能讓我勾勒出她們的音容笑貌和我們之間相處的點點滴滴,這實在讓我始料未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