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的詮釋,常因「立場」的不同而有完全相異的說法。在戰爭詩中尤其明顯,支持者說是英雄,反對者便說是狗熊。在這篇文章中,我想來探詩這個現象,將立場不同的兩首詩並陳,並說明其差異。

詠史,一百三十首之一百二十一/連橫
明亡三十載,海國有田單。
飼鴨宵中起,威儀復漢官。

詠古/蘇大山
一竿誰識故將軍,飼鴨閒看海上雲。
豎子成名原碌碌,老臣販國劇紛紛。
也知勝負歸諸數,莫把興亡說與君。
載筆鹿洲慚信史,淋漓未讀盾頭文。

以上兩首詩的主題同為「朱一貴事件」。因為朱一貴起事時曾自稱明朝後嗣,加上他起事時距離明亡僅數十年,故連橫以他一貫「民族主義」的史觀觀之,以「田單復國」稱譽朱一貴起事,讚揚他恢復漢官吏原有的禮儀制度,更有恢復正統之意。而〈詠古〉一詩很明顯站在清廷立場來看待朱一貴事件。先說朱一貴不過一平庸無能的「豎子」,他的發跡恰好應證「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再說「也知勝負歸諸數」,勝敗早有定數,說明朱一貴的「叛亂」定以失敗收場,不值一提。

讀臺灣通史,十首之九/賴和
戴潮春亦一時英,驀地干戈起不平。
今日定軍山下路,冤燐夜夜竹根生。

七月望後謀刺逆首不中幾罹飛禍口占紀事/陳肇興
賊勢延三縣,臣心盡一錐。
皇天竟大醉,此地復何之。
速死祈宗祝,長饑學伯夷。
撫躬今不愧,一見幸無虧。

以上兩首詩的主題都是清領時期台灣三大民變之一:戴潮春事件。其中賴和稱戴潮春為「一時英」,為「不平」之事而起。學者陳建忠認為賴和此詩「立場是臺灣的、民間的、抗爭的,這不僅是賴和由臺灣歷史上所刻意徵引而來的史實以入詩;同時也是賴和刻意藉以彰顯自身在殖民地下的現實立場。」相異於賴和,陳肇興對戴潮春可說是深惡痛絕,不僅以「賊」、「逆首」稱之,更投筆從戎,破產購錐,以實際行動謀刺逆首,展現了自己的制敵心切。至於陳肇興為何如此「激進」?有學者研究後指出陳肇興與戴潮春實為舊識,甚至有同門師兄弟之情誼,他曾對戴潮春曉以大義,可惜感化不成,於是有謀刺的舉動,更險遭殺身之禍。

皇軍破徐州喜賦/謝汝銓
昭和戌寅年,五月十九日。皇軍破徐州,風捲枯葉疾。
哀哉蔣介石,愚哉李宗仁。師稱五十萬,善戰究無人。
慘憺昔經營,金城誇堅塞。聖戰我皇軍,南北攻粉碎。
正如昔德軍,破俄樹奇勳。包圍湖沼地,殲滅死紛紛。
敵帥傳嚴令,士氣鼓剛勁。決戰大運河,言有重要性。
不徒關勝敗,國家繫興亡。事勢難收拾,飛機走倉皇。
責任甘自棄,終慚為將師。茫茫何處逃,隻身無地寄。
皇軍最仁恕,勸降機飛去。降票散空中,得知皆為据。
降者數萬兵,皆得保其生。敗軍既如此,良民更同情。
津浦線開通,隴海線掌握。北中兩政權,融合早成局。
南北我貔貅,聯絡陸自由。縱橫事剿撫,治化宏禹洲。
寧豫皖三省,犬牙交錯境。其間沃野多,產物得調整。
武漢大脅威,蜀陝叛幾希。八閩與兩粵,離散待時機。
金廈兩孤島,暴軍早清掃。漸復舊時容,歡聲聞載道。
國黨與共黨,歐美恣依存。回頭如不早,流毒遍城村。
宜速劍雄心,轅門泥首謝。振興大亞洲,創我東方霸。

中日事變中戊寅中秋夜即事/賴雨若
黃種相殘賊,經年鬥未休。華南與華北,楚尾接吳頭。
處處爭鋒急,時時警報遒。空中連海上,投炸又沈舟。
戰亂空前史,伊誰善後籌。殺人如殺蟻,漂血似漂油。
佳節思歸否,良宵襲擊不。月娘悲浩劫,濺淚過中秋。

以上兩首詩所寫都是「戊寅」年的戰爭,即1938年中國抗日戰爭。謝汝詮原籍台南,日治以後遷居台北。在作品中,謝汝詮無疑是採親日的態度,來看待並記錄中國與日本間情勢的發展。尤其詩末指責國共依附西方殖民者,與要求中國協力日本振興亞洲,可說是全面複製日本「聯亞抗歐」的國策論述。這反映出日治時期的臺灣文人,其國族與文化認同的多元與複雜性。

至於賴雨若的詩,傳達出強烈的反戰訊息,以黃種民族相殘破題,控訴戰爭的擴散與傷亡的慘重。本詩並不一味隨日本政治宣傳起舞,將戰爭責任推給中國,而是以更宏觀的角度,悲痛黃種人不知團結,陷於以血洗血的浩劫之中。此詩不「親日」,也不「親中」,而是持平的將戰爭責任歸罪於日華雙方。在日治時期的報章雜誌有嚴密的審查制度,賴雨若這首不同於官方思想的作品,在當時的社會中屬於不能表態的伏流,只能留存在私人作品集中,鮮少能公開發表,但幸好仍有這些作品留下,讓我們得以聽見不同的聲音。

以上的六首詩,分別為對「朱一貴事件」、「戴潮春事件」、「中國抗日戰爭」以不同角度看待之而產生不同的說法。之所以有這些不同的角度,乃因作者們的養成背景都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思想及觀點。還記得前年一樣是愛詩網的比賽,當時的我寫下一篇〈看玉山的三種觀點〉,分別探討漢人、原住民、日人對玉山的不同看法。今日我在此文有著一樣的感想:看待任何事物,除了覺察自己主觀來由,也須尋求其他客觀角度,方不致陷於以自己立場出發的主觀迷思。而要探討任何一件事,必須多方搜羅相關資料,務期完備,才能窺見事物的全貌,不致有所偏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