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小腿骨折日,與學校的開學日相差不遠,剛好是年假的那一週。

所以,年假那一週我非常忙碌,開頭兩天在醫院、家中來回,後頭幾天又忙著回家安置,與過年該忙碌的諸多事項。但我其實是慶幸的,慶幸母親的車禍並非發生在開學之後。事情發生在年假之時,我可以全心處理母親的事;若發生在開學後,我一邊得忙工作,一邊得忙母親,肯定心力交瘁,疲累不堪。

母親住院的那兩天,多是我隨侍在側,這沒辦法,只有我是女孩,一來可能比男孩細心,二來得處理換尿布之類的事,的確是比較適合的人選。醫院裡蠻安靜,那兩天也不覺得特別做了什麼,只是覺得天光仍然流逝極快,無所事事也是過了一天。比較不滿意地當然是夜裡無法安睡,當然不會有舒適的大床,然後也不能一覺到天亮,總有被喚醒或自己睡得不好的時候。

母親能回家後就愉快多了,對我來說,能睡得好就是第一要緊事。雖然雜務極多,但無所謂,且一家人分配著一起處理,忙亂著也就過去了。我也在這期間順利完成我寒假該批閱的兩篇作文,並籌備開學該處理的事務。

開學後就忙工作上的事了,只是還得定期回家,幫忙打掃家裡。來台南後已經過了四個週末,有兩週是我回去,一週是大哥,一週是小弟。我只有週末能回去,大哥、小弟則在媽媽需要回醫院複診的日子,請假陪同。母親車禍已滿一個月,但當然還沒辦法做太多復健,得按部就班慢慢來,醫生說要全好大概得三個月,在那之前,咱三兄妹還是輪流回家,下週又該是我了。

近年來我常生「哀樂中年」之感,此次的車禍又讓這種感受更強烈些。人生來不自由,年屆中年,更覺羈絆之繁重。可事有兩面,我心裡其實是很自由的,這樣想,也就愉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