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版友處拿到四本程淺的作品,因為書名的關係,先挑了這本《癡情記事》來看。基本上看得很順,從翻開第一頁,就一路順暢直至結尾,過程中會期待後頭發生什麼事,還入戲到跟著女主角一起掉了幾次眼淚,於我而言,算是愉快的閱讀經驗。

其實一開頭看「序」時就有驚喜,因為程淺在序中提到了「佟澄空」,佟澄空是唐瑄《我心不屬於你》的女主角,我前陣子才寫過這本書的讀後感呢!真是有趣的巧合。也因為這個巧合,我發現《癡情記事》其實和《我心不屬於你》同一年出版,且是程淺的第二本小說,雖然本書不是什麼顛峰之作,但以第二本作品來說,算是不錯了。

書名「癡情紀事」說的是女主角蘇盼盼,她完全是「愛到卡慘死」的代表,所以就算男主角聶耿夷對她說了多過份的話,或做了多過份的事,她也不會太計較。不過,本書男主角雖然有時說話不那麼動聽,但基本上不到「渣」的程度。嚴格來說,本書癡情的不只女主角,男主角、男配角也癡情。男配角秦亞東對女主角一直很好,若女主角轉投他的懷抱也相當合理。至於男主角,他癡情的對象是他的第一任妻子于香凝,也因此造成女主角許多的痛苦。

說起來蘇盼盼的確蠻幼稚,明知道聶詠夷最愛的就是于香凝,且活人本來就很難和死人(于香凝)競爭,但她老是要比,老希望在男主角心中自己的地位勝過于香凝,這當然會讓她和男主角都不高興。但或許如此,才多了衝突,作者也比較好發揮吧!

本書以蘇盼盼為第一人稱進行書寫。我看第一人稱的作品時,很怕看到不合理,或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內容,但可能因為蘇盼盼在這段感情中算是弱勢,倒沒有上述的問題。本書的劇情發展蠻迅速的,第一章女主角回國,與聶詠夷相見。第二章就將錯就錯,與對方上了床。第三章,她答應了男主角的求婚。說到這裡,會讓我覺得果然是言小的女主角,明明小時候和男方只是鄰居,暗戀對方,但沒有相戀過。長大後也只是見了幾面,覺得自己還喜歡對方,但沒有任何感情基礎,就這樣輕易地答應了求婚。只能說,人帥真好,聶詠夷應該是太優秀了,才讓女主角念念不忘。

四、五兩章,講蘇盼盼懷孕又流掉的過程。看到女主懷孕時,我很替她高興,因為她是那樣期盼自己和丈夫的愛情結晶。但我果然太單純了,作者才不會讓女主角這麼順心如意呢!於是,為了救前妻的女兒,這孩子胎死腹中,且盼盼從此不能再生育。說到前妻的女兒聶予勤,我其實很不喜歡她,她的個性說好聽點是刀子嘴豆腐心,但也可以說是白目,講話好傷人。總之,算是作者塑造得好,才讓我好討厭她。好吧!盼盼這麼犧牲,也不能說沒有收穫,至少予勤的心轉向她了。(後頭予勤說會送盼盼一個禮物,我猜中了那個禮物,覺得很得意。XD

第六章一跳就是六年後,盼盼居然看到她老公與別的女人擁吻。我看到時有猜出那一定是于香凝,但關於她不回來的原因,真的很難猜中。我原想大概是在發生意外後,失憶或者昏迷之類的,導致現在才回來。結果不是,是大難不死之後,想法大變,決定拋夫棄子,追求自己的人生。這理由實在很瞎,我覺得我原本猜的理由雖然老套,但好多了,現在作者這樣寫,只會讓我覺得前妻很不負責任啊。

最後三章,我覺得是多寫的,因為男主有說,他在吻前妻的當下,就知道自己愛的是蘇盼盼,不再是前妻了,那麼,只要他把這些話告訴女主角,女主角就不會離家出走了。不過,我想作者是刻意幫女主出氣,寫來虐男主的,所以讓男主角得追到國外去,還擔心她愛上了別人。

總之,本書雖然有些小毛病,但整體而言算是流暢好看,作者的文字功力還是不錯的,這也讓我對剩下的三本書有了信心,等我看完再來廢言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