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凌淑芬是天后,但也許是緣分未到,我曾愛過席絹、唐瑄、于晴,但凌淑芬的書一直看得很少,手邊常翻閱的只有《冷冬寒梅》而已。趁著端午假期,也結束了程淺四本小說的心得撰寫,我拿起了書架上的《剛柔並濟》,想看看經過了這麼些年,凌淑芬能抓住我了嗎?

真的!她抓住了我!余克儉和衣絲碧的愛情,看起來淡淡的,但讓人很舒服。「意中人,人中意,任是無情花鳥也情癡。」這樣的情書,既溫柔又直指人心;大總裁和小菲傭的愛情故事,能寫得這樣自然、流暢、真實,的確很令人佩服,這可能得歸功於凌某人塑造出來的余克儉吧!殘破的身子,卻有著剛毅的性子,與絕高的智慧,太讓人喜歡了。

在談情說愛之餘,凌某人不忘加上其他主題探討──尊嚴,尤其是女主角爭取外勞尊嚴的部分,非常能激勵人心。《剛柔並濟》的好,除了美滿的戀愛故事,更是因為有意義的主題思考。

我除了《冷冬寒梅》和《剛柔並濟》外,其實還看過幾本的凌淑芬,但當時都沒讓我很喜歡。我想,這是因為每個人偏好的類型不同,她雖然寫得好,類型又多元,但終歸不是我的菜。不過,我知道她的書很值得一看,所以,還是會多讀讀她的作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