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月以來總鬧不明腹痛,但當時正處於學期中,不好請假去看病,且心裡懷疑是因為班上作弊的事影響心情,造成精神壓力,或許隨著時間過去,就能自動痊癒,便不急著就醫。

六月份腸胃果然安份,不再作怪,心裡安心許多。但一放暑假,又鬧了幾次肚子痛,以及腹瀉,於是疑心又起;但還是拖著不去看病,還是自我診斷一番,認為是吃到生冷之物所致,事情應該沒那麼大條。

七月底出現新的問題,本該造訪的大姨媽遲遲不現身。上網查詢許多催促之方,最後選擇煮了碗紅棗枸杞湯,一喝下去還真的有效,隔天長輩就來報到。這時又想起六、七月的長輩心情不佳,不但早早離開,外表也不甚美麗,於是趕緊喝起紅豆湯、黑糖薑茶,幫助長輩給力些。雖然,每個月都要接待長輩有些困擾,但若有一天她不再來訪,會是更大的麻煩,所以,好好伺候她才是補救之道。

八月底,收到了今年度的健康檢查報告,上頭赫然出現嚇人的兩行字:實質性肝疾病、左腎結石!腎結石我有概念,雖然麻煩,但不算嚴重。可「實質性肝疾病」是什麼呢?上綱查了下,似乎是「肝纖維化」之意,嚴重的話就是肝硬化……這下事情真的大條了,這可不是小病啊。

九月初,終於得空到診所報到,請醫生再幫我照一次腹部超音波。結果……沒事!醫生說各人解讀不同,他認為我的情況沒那麼嚴重。這結論其實應了我之前在網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它說:

從臨床經驗來看,健檢報告中寧可抓錯不可放過的「疑似」,雖然不排除真的有肝纖維化,但通常進一步檢查後有八、九成結果都是正常的。這是因為超音波影像的判讀其實很主觀,不同的人來判讀、用不同的機器,甚至同一台機器不同的探頭頻率,都會改變影像的呈現,通常穿透力比較好,畫面就比較會粗、有顆粒感。

既然醫生說沒事,我便暫時放心了。剩下的,就是好好保養,等到明年暑假,再參加健康檢查驗證一番吧!

照超音波的這天,大姨媽準時來訪,這回,我仍然用紅豆湯、黑糖薑茶伺候,長輩似乎頗受用,看來心情很好。於是,我也放心了,不用再擔心她耍脾氣亂來,甚至不來了。

對我而言,年過四十,毛病果然多了起來,不再是以前的好狀態;很顯然的,年過四十,不再是能鐵齒的年紀了,該保養的,該調適的,該配合的,都該有意識地去做好,否則,吃虧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