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兩週,牙齒又來搗亂。

開學第四天晚上,上方某隻牙突然不可自抑地抽疼了起來。其實這不是這隻牙第一次疼了,只是我總拖著,不過這天晚上疼得較往常厲害些,我終於還是打了牙醫診所的電話,隨即出門去。

掛的還是我在今年五月時看的李醫生,很溫柔細心的一個人,所以對他還挺信頼。他只是簡單看了我那牙就說「不妙」,其實不用他說「不妙」,我多年的看牙經驗早告訴我:「很不妙!」因為這牙早已是假牙,是經過根管治療,抽掉神經,放入釘子,再覆以假牙的。沒有神經的牙還會痛?很明顯,是上頭的牙齦在痛,牙齦裡頭在痛肯定是大事,不拔掉假牙做處理大概不行吧?

李醫生那時說有兩條路,若是這假牙使用時間還不久,為顧及經濟效益,就吃點藥消炎,拖一段時間再來處理,因為有很多人也可以拖上個三五年。二當然就是拆了假牙,看看裡頭在搞什麼鬼。

最大癥結在我那顆假牙到底用了多久?我想這問題是無解的,因為鄙人的看牙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國三,高中、大學、工作後也都有看牙經驗,連帶著我的30顆牙大概有一半都動過手腳,早搞不清楚哪一顆是哪時下的手,所以這問題找不到答案。

最後還是拆了,先拔了假牙,再把釘子取出,本來一切都很順利的,就是在拔釘子時遭遇困難,李醫生跟我說當年做我這顆牙的極可能是老牙醫,因為他用的黏著劑是啥馬來膠之類的。總之,拔釘子給我惹來了大麻煩,醫生花了很多時間,不斷在我牙齒上敲敲打打,那敲擊聲一聲聲撞擊在心中,異常難受,甚至有種快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所以最後還是哭了。

其實也不算哭啦!就是眼淚忍不住自己飆出來,痛呀!話說我因為有太多次經驗,已經練就一身看牙醫的功力,很少有控制不住的情況,還曾有牙醫問我說:「真的不會很痛嗎?一般人這種程度的痛早就忍受不了了。」不過,那天,真的太痛了。

週四拔完後,拿了些藥就回家了。週五上班,牙齦開始有些發腫,不過還不嚴重。到了週六,腫得更大了,從外觀上就看得出來,一笑起來,臉居然是歪的。不過那時我還有藥吃,心想著也許吃了藥就會消腫。週日,腫沒消,藥也吃完了,但診所也沒開。週一上班,果然有同事發現我的異樣,其實不只是臉頰有點腫啦!也巧合的在右下嘴角長了一顆大痘痘,真的要讓人不注意都難。

週一晚上還是掛號去了,本來約的是幾天後再去處理的,但現下不插隊不行了。李醫生看了我的嚴重發腫的牙齦,很吃驚,然後問我怎麼不早點來。唉!看在我忍受了三天講話不便的份上,就別叫我解釋了吧!李醫生開始打麻醉藥,打了兩針還三針的樣子,然後「放血」──反正就是割破了腫脹處,把膿給擠出來。擠出來之後就好多了,腫消了一大半,說話時也不覺得怪怪的了。

約了週三再去清理牙齒,發現還是有些膿,又幫我處理了下。那天主要是要把牙齒裡的填充物拿乾淨,弄了很久,最後說只是拿掉大部分,還沒有全部乾淨。我在網路上曾搜尋過相關內容,知道要全部拿乾淨不大可能,就只能這樣了。

最後再約了下週四去繼續處理,要怎麼處理我到現在還沒有搞得很清楚,因為以往都是因為蛀牙而去抽神經、根管治療、做假牙,從沒有像這次是拔掉假牙,重新處理裡面的。反正後續還要處理很多次,我靜觀其變吧!

話說從頭,並不是我都不刷牙才導致一口爛牙,我還是得澄清一下,實在是我天生遺傳一口易蛀牙的關係,我每天早晚各刷一次,還是一堆蛀牙。不過這樣說也不對,我大概到了大學時代,才了解到光是早晚刷牙是不夠的,正確的作法是每吃完東西就處理牙齒,先使用牙線,再刷牙。自從我開始這樣的作法後(當然,有時會小小偷懶,沒辦法做到百分百),蛀牙的情況改善許多。就可惜我了解的晚,平白挨了很多牙痛及看牙醫的苦,「知識」果然重要,無知是可怕的。

雖然我現在的清潔措施縝密多了,不過大概我齒質不好的關係,所以只由「死刑」立即執行,轉為「緩刑」而已,牙痛的經驗我大概還得重溫,不過次數不頻繁,已經讓我很感謝了。生命中某些令人不喜之事終究無法擺脫,就試著和平相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