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涼得很,我搬出了長裙,如果是盛夏那是絕對碰不得的。晚上散步時我套上了長褲,甚至長袖上衣,這時節已經有寒意了。

夏天似乎在瞬間衰敗,秋天來了,我想起崔夏。翻了翻舊資料,崔夏是2013年10月走的,白血病。時間過得真快,她走了也快兩年了。

我和她沒有見過面,就在網上聊過天,她看我的文,我看她的文。認識的時間也不長,大概一年吧!2009年寧水關閉之後,也就沒有連繫了。再後來,知道她的消息,是人已經走了。

她的文未必有多好,但合我脾胃;正如有些戲劇,被觀眾罵得很兇,卻是我的菜。這幾天想到她,又去把她的〈炫舞〉翻了一遍,還是很喜歡,從她的文裡,我總能感受到熱情,就是那種愛寫文的真摯,好誠懇。

提到崔夏,連帶想起寧水,於是又回頭去翻。這個在網路上生存了六年的網站,我流連過四年,每天都熬夜去看文,後來還寫文,也因此出了我的第一本小說。現在回頭來看,崔夏和寧水都像一場夢,曾經存在卻不夠真實。

季節遞嬗,景物變幻極快,似乎在提醒人生就是如此,沒有永遠的春夏。人們有時不願意付出真感情,大約是怕失去時的傷痛,總想著如果情感少一些,失去時就沒那麼痛。矛盾的是,如果從來不付出,那人生一開始就是蒼白的,沒有失去的同時也等於從未擁有。

有些人是別人對他好,他會害怕,怕無法回報,或者有一天這份愛不見的時候,會很痛。因此,他選擇保持距離,淡淡的就好,剛好就好。成年之後誰對他好,他總能控制和對方保持君子之交,像水一樣清淡。唯獨可惡的是小時候,在他還不能控制的時候,父母無條件寵愛他,而且永遠不可能背叛他,這種態勢一旦形成,根本逃不掉,只好微笑接受。

有擁有,會失去,這是人生況味,他,歡喜承受擁有,也希望盡量預備好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