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寒假以來都忙著讀臺語認證的書。但不是因為很用功,而是程度太差,臨時抱佛腳罷了。因為這次考的是C級,也因為已經十年沒念臺語了(上一次考認證是102年考B級),所以讀起來有些辛苦,太多沒見過的詞彙了,且讀完就忘,總覺得考試結果不會太樂觀。

3/4(日)考完,倒是覺得還行。只是這「還行」算是種盲目的樂觀吧,我一向喜歡抱著期待來看待事物。考試當天是到崑山報到,早上先考「口試」,撇除發音正確及回答內容的好壞,我至少都有說到「燈」一聲之後才結束。

口試:
1.全語言教學學習臺語(朗讀文章)/敢贊成臺語要生湠新詞?(25分)
2.醫學換肝手術(朗讀文章)/手術前要簽「同意書」,毋過若手術失敗,家屬定定會怪醫生,你的看法?(25分)
3.流浪狗「安樂死」?「無人道」?你的看法。(20分)
4.以前女性來洗袂使入廟寺,請對「民俗」佮「性別平等」的觀點來講你的看法。(20分)

下午依序考聽力、閱讀、書寫。「聽力、閱讀」的文章和B級來比真是困難多了,所以我至今仍雲裡霧裡,不知道到底會考出怎樣的分數。至於「書寫」,先不論內容的優劣,我至少都寫得滿滿滿,很有成就感就是了。XD

筆試:
1.「打拚等以後享受」?「享受當下」?你對「享受」的看法。(50分)(大約300字)
2.用臺語改寫一篇華語文章。(那篇的內容是咧講小弟愛食糋的食物,閣晏睏,所以滿面𤶃仔。)(25分)(大約150字)
3.分析統計圖。(是一張啉酒駛車造成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的統計圖,愛去分析圖,講出家己的看法)(25分)(大約150字)

實話說,C1的標準其實不高,每個大題拿六成分數就有了,也就是滿分400,只要拿到240即可。也因此,我自認為要通過還是有機會的。總之,四月底才會公布結果,希望能是好消息啊。

開學以來,忙完語文競賽,也忙完臺語認證,再加上值週、代導三天都結束,所以感覺之後會輕鬆多了,只剩下些例行事項。

已是三月最後一週,大概不會有什麼值得記錄之事了,就先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