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去當歌唱比賽的評審。

「又」?沒錯,其實這已經是慣例了呢!我每年十月,約莫重陽節前夕,必定去當一次歌唱比賽的評審。如果我沒記錯,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

「歌唱比賽」?其實也不是很正式的比賽,而是永康某個社區,每到重陽節前夕必舉辦的活動。

「評審」?說真的,我哪有資格當歌唱比賽的評審呢?當國語文競賽的還差不多。但因這個活動的主辦人之一是我的親戚,為方便行事,就把也有「師」字輩稱號的我找去當歌唱比賽評審了。我參與的這四年,都是三位評審老師,只有一位是坊間的音樂老師,而我和另外一位,都是掛名的,其實我們兩個都教國文。

活動依慣例在六點鐘準時開始。最先登場的是兒童組,今年有七人參賽,我們的目標是選出前三名,剩餘的都會是參加獎。再來是長青組,有二十一人參加,準備選出前十名。最後是社青組,有三十三人參賽,準備選出前二十名。

評選過程其實每年都類似,一般說來,兒童組最好評,因為水準相差太大,可以輕易分出高下,所以在過程中,可以放鬆心情好好欣賞童音童語,這些家裡的心肝寶貝,換上盛裝,塗上胭脂,個個都成了小紳士、小淑女。雖然有些孩子的年紀實在是太小了,唱起歌來讓人不忍卒「聽」,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也值得稱讚。今年的七個選手中,竟有三個小朋友不約而同選擇了光良的「童話」,而結果一如預期──全部落選。說真的,這首歌對小朋友而言實在太難,不適合他們表現。最後第一名的選手其實是參賽選手中年紀較長的,演唱曲目是「靠岸」。這個小女孩落落大方,歌聲也嬌俏動聽,獲得第一名不令人意外。

長青組是我的最愛,第一是因為人數居中,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其次則因為個個都是唱將,欣賞這些人生已過半百的「歐吉桑」、「歐巴桑」在台上的多種丰姿,是一種享受。聽他們的歌聲,有的豪情萬丈,有的飽經風霜,有的輕吟低唱,有的婉轉多姿,真是一場美好的聽覺饗宴呢!

最後登場的是社青組,也是最麻煩的一組,因為人數實在太多了,如果我從六十分往上打,要區分出二十個分數也不是件易事,往往在過程中要一再塗改,或者和其他兩位老師討論。而這個年齡因分布最廣,有十多歲的青少年,也有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唱的歌曲種類也大不相同,有非常新潮的流行歌曲,也有年代久遠的懷舊老歌,更增加了評審的難度。往年這個組的水準很整齊,個個有備而來,實力都很強,往往把我們搞得一個頭兩個大,不管踢掉誰,似乎都有遺珠之憾。但今年卻一反常態,水準大大降低,到後來,我們甚至湊不齊二十人,這點倒是讓我們非常意外。不過這樣的「意外」反讓我覺得才「正常」,畢竟人人都很會唱歌,是一件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今年活動的高潮在最後掀起,主因是參賽選手中有一名是越南新娘,她不標準的台語和可愛的舞步,把大家都逗笑了。這也是我參與的這四年以來,第一次有「外國人」參賽,是一次很新奇的體驗呢!其實這才達到了這個活動的目的──重陽敬老、和樂融融。這種社區性的活動,一不選拔選手,二不劍拔弩張,只要三代同堂,大家歡喜就好囉!

至於這個活動為什麼這麼多人參賽呢?自然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囉!光看現場陳列的好幾座獎盃、好幾輛腳踏車、好幾臺洗衣機,以及其他大大小小族繁不及備載的禮物,就可以知道人潮的由來了。如果我是這社區的住戶,我想我也會心動的。說真的,我壓根不想當評審啊!我還真希望自己是那台上高歌的一員,台下有眾多免費的聽眾,比賽完至少也有參加獎可以帶走,穩賺不賠嘛!說著說真,還真有點心動呢!看來可以考慮一下遷戶口的事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