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見!十二年的等待,我一直覺得好神奇,這輩子居然能有再看到唐瑄新書的一天。XD

收到書之後,先看了楔子和第一章,發現還是很熟悉的唐瑄調性,就很放心地放下書(因為知道書很厚,一時半會看不完),去翻了幾個掛心的番外,《冬眠》的番外是舊的〈寧夏〉,跳過!《千山萬水》的番外是新的〈戀戀〉,很滿足地看完,真的真的好喜歡這對終極情侶。再看《野人戰場》也有番外,是舊的「小大貓和小TC」,以前看過了,跳過!然後看「後記」,一看到開頭的「大家好,我是新人唐瑄。我很害羞的,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我喔。」哈哈哈!真的逗笑我了。

四百多頁的書,看得斷斷續續,一方面是有其他事在忙,一方面也因為前幾章的劇情沒那麼吸引我。不是說作者寫得不好,而是我對於前面還是小妹妹的毛天姿沒啥興趣,這應該是個人偏好的問題,我喜歡像《冬眠》那樣,一開頭就勢均力敵,強力衝突,對於本書大哥哥與小妹妹的相處模式便少了興趣。

一直到第五章,TC現身,我便開心了,說穿了,我看這本書的目的之一,是尋找雅各和蘭西的身影。在第五章,大貓猜不出TC在陰鬱個什麼,身為讀者的我卻知道,忍不住想偷笑。(大貓應該很無言吧!哈哈)不過本書的大貓一直很好笑,開了家手沖咖啡店,卻讓自家員工買了炸雞塊來破壞店裡格調(也只有老闆能這麼任性了),員工要他看帳目,他說「找我的理財專員處理就好」,但事實上「老大那麼散漫,哪來的理財專員啊?」哈哈哈!這個成天誇耀自己帥的大貓,真的笑死我,如果身邊有這種朋友,應該每天都很歡樂。

毛天姿出自臺灣豪門,有英國布爵士這樣的親戚,甚至還有個護衛叫雲姝,雲姝還來自專出神童與天才的家族,以上的設定,其實讓我很不耐煩。也許是年齡的因素吧!以前看言小,看到這樣的設定不會反感,但現在就是覺得不順眼。但幸好,大學畢業後的毛天姿,獨立、堅強又能幹,刷新了我對她的看法,漸漸覺得是能配得上大貓的女人了。

若以年齡而論,蘭西與天姿初見時,天姿18歲、蘭西19歲、雅各24歲,大貓26歲,其實天姿與蘭西年齡很近,只是蘭西因為特殊經歷,早早埋葬了自己的快樂,完全沒有那個年紀該有的樣子。但天姿不會,戲耍、開玩笑、撒嬌,該有的都有,打工發送傳單時,也知道要穿上青春俏麗的中學制服,背著日本小學生的紅色書包,以吸引大家的注意。

天姿與大貓的相處,一路順暢,水到渠成,沒有太多難處。雖然兩人蠻登對,但我不是很懂他們互相喜歡對方什麼,也許就是在傷痛時相互的陪伴吧!那時天姿失去了母親,而大貓失去了親如父親的老漢斯。雖然兩人愛得也深,但比起另一對靈魂伴侶雅各、蘭西,這對給我的契合感的確沒那麼足。

天姿與大貓的「結婚誓詞」非常感人,但全書最打動我的情話其實是「我交女朋友是為了陪我,不是幫我打掃房子做家務,懂嗎?」很普通的一段話,但我覺得動人程度不輸結婚誓詞。

本書對一眾配角的描寫相當好看,尤其是和大貓一起出任務的隊友:冰塊、阿諾、沙克、海莉、老猴子,讓我印象深刻。我很喜歡他們口中那些相當低俗的髒話,總讓我覺得既過癮又生動。我也喜歡眾人相互言語攻擊彼此無言的時候,總讓我哈哈大笑。當然,絕對不能忘記提的就是「以掃」(有毛)這個名字,唐瑄絕對是因此才讓女主姓「毛」的。

《野人戰場》描寫背景和《冬眠》、《千山萬水》相通,所以也有很多跨國大場面,讓人看得很過癮。女主角不是柔弱的千金大小姐,所以唐瑄讓她到NGO歷練,到野生動物保護園區工作,並觸碰盜獵、人口販賣的問題,說起來本書關懷議題蠻廣,在談情說愛、插科打諢之餘,也有一些嚴肅的社會議題思考,內容很豐富的。

本書的首刷心得就說到此了,熱烈歡迎唐瑄回歸,讓我放串鞭炮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