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大陸的原創小說好了。

我不是在晉江上看的,因為不敢去,我知道那裡太花時間了。我常出沒的網站是唐寧的粉絲網站,在那兒,也有部分的原創或轉貼的小說。我雖然不刻意找小說來看,但若在那裡看到了也會把它點開。那裡的原創小說姑且不提,因為品質常參差不齊,尤其又有很多是「棄坑」的,看久了實在不感興趣。至於轉貼的,通常都不錯,因為能被到處轉貼,相信一定具有一定的水準。我知道這些小說大概都來自晉江原創網,這個站似乎是大陸網站文學的大本營,各類文章都有,尤其有許多小說。我所看到的轉貼文,通常都是這兒出名的,才被流傳出來。

其實我之前也談過了幾部,第一部叫《靜園》,作者諾言,男主角劉之牧,女主角方靜言。第二部叫《裂錦》,作者匪我思存,男主角易志維,女主角傅聖歆。我看完這兩本之後寫了一篇〈真愛無敵乎?〉。第三部是《紅顏亂》,作者朵朵舞,女主角余歸晚,男主角樓澈,我看完之後寫了一篇〈有限與無限〉

再說一本,滄月的《七夜雪》,女主角薛紫夜,男主角霍展白。這是一本很「無奈」的書,裡頭的許多事從一開始就錯了,一路傾斜,無力可回天。不過我卻在其中看到幾個很有趣的點,像女主角身上有著程靈素的影子,男主角則有點令狐沖的味道。這兩人的生命本該毫無牽連,卻因為一個小嬰兒而被繫在一起。只是,故事最後,命運對他們並不寬容,男主角不得不坐上武林盟主的大位,女主角則和他幽冥兩隔。
--------------
《七夜雪》:薛紫夜、霍展白
滄月的武俠向來帶有魔幻性質,此書亦是,有些人大概覺得這些超乎一般人想像的東西讓人相當過癮,可我通常覺得心驚。這書的人物個個「無奈」,女主無奈、男主無奈、男配女配也個個無奈,命運早就寫好了,無力抵抗。此書最後女主死在男配懷裡,男主和她擦身而過,連她最後一面也沒見著,實在遺憾到不能再遺憾。
---------------
滄月似乎寫了許多書,走的都是武俠風,聽雪樓、鼎劍閣、大光明宮、拜月教等處基本上撐起了滄月的武俠世界。《幻世》寫一個被做為「殺人工具」的棄嬰,他一直以為自己是父親的兒子,謝家的大公子,在一次的任務中他發現了自己從小即被飼養為「藥人」的事實。《曼珠沙華》寫被父親叔伯因恐懼而拋棄的小葉子──葉天籟,她在七年之後回來復仇,最後自戕。這是個玄幻的故事,文中帶有親情與人性,看起來挺過癮。其他的,還有《碧城》、《血薇》……,滄月的作品我都挺喜歡,就等著有空再看了。

再來談一個明曉溪吧!他的作品有《會有天使替我愛你》、《泡沫之夏》、《烈火如歌》等,前兩本是我看過的,走華麗的童話風,剛開始看的時候挺喜歡,但後來卻覺得膩。(明曉溪的文似乎很偶像劇,羅莉時期的我肯定很愛看,但敗犬時期的我已經不愛了。)

再有一個是傾泠月,前陣子我在四月天追他的《蘭因璧月》,追著追著因為已經簽約的關係,後期的文章就看不到了。我想就等他全部寫完,「熱心」的網友貼出來,我再來會會那可愛的七少與明二吧!(蘭七和明二俱為人間龍鳳,本來該鬥到你死我活的,卻在搶奪蘭因璧月的過程中,認清了兩人在骨子裡根本是同一類人。這書光看這兩個出色的人物就值了。)據說傾泠月最有名的作品是《且試天下》,我想我大概也有興趣看的。

看了這麼些小說,似乎我對架空的、武俠的、現代的都挺喜歡,唯一有一種我不喜歡,但卻頗受歡迎的,那便是「穿越文」,這類故事的始祖可能是《尼羅河女兒》,多寫現代人回到古代所發生的故事。看了一部也夠了,我對現代人介入古人的生活,似乎不是那麼感興趣。那那所寫的《何處金屋可藏嬌》是其中很有名的一本,刻劃阿嬌的一生,內容很不錯,但我至今仍沒有耐心把它看完。

這兩年我所看的大陸長篇原創文,就這麼些了吧!如果以後再看了哪些,再有些廢話想說,到時再來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