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跳躍時空的情書》 

(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繼《捍衛戰警》十二年後的再度合作。)

☆從基努的角度敘述故事:

2004年的基努搬進湖畔小屋,在因緣巧合之下,和後來的屋主2006的珊卓通起信來,其媒介是小屋外的郵筒。(謎之音:真是個神奇的郵筒啊!)

2004的基努,努力尋找2004的珊卓所留下的痕跡,他幫她找書、幫她種樹,甚至,兩人在珊卓2004的生日會上有了交集,共舞一曲,並情不自禁地親吻。

2004的基努,和珊卓約好,2006的十月份某個晚上在海餐廳見面,但之後,珊卓卻在通信中告訴基努,2006的他失約了,並請他以後不要再寫信,她決定結束兩人的魚雁往返。 

失望的基努,搬離了湖畔小屋。

2006情人節中午,基努因為和弟弟的談話,回憶起在珊卓的最後一封信中,提及在2006情人節當天,曾和母親在某廣場碰面,基努因而趕往廣場,想見珊卓一面,沒想到,他在廣場前,想衝過街口,卻被車撞到,當場死亡。

原來,這就是基努2006那個晚上無法赴約的原因。


☆從珊卓的角度敘述故事:

2006年的珊卓,因為在情人節目睹一場車禍,心情低落,到湖畔小屋散步。沒想到因此和2004的基努通起信來。兩人約在當年十月份某個晚上見面,但當天基努竟然失約。因基努失約,加上回憶起那場車禍,心情低落的珊卓,深感「活在當下、把握機會」之重要,於是決定回到前男友身邊,並寫一封信告知基努,她決定終止兩人的通信。

2008的珊卓,情人節當天,在基努弟的建築事務所,發現了基努所畫的圖,一問之下,才知道基努早死於2006情人節當天,她猛然醒覺:當天在廣場被撞死的男子就是基努!於是她趕緊驅車前往湖邊小屋,寫信給2006的基努,要求他2006十月某天不要見面,改約在2008情人節當天,她會在湖畔小屋等他。

2006的基努發現了這封信,因此沒有前往廣場,歷史被改變。2008的情人節,兩人終於在湖畔小屋相見。 Happy ending !


☆Bug1:

基努就是珊卓在2004生日宴上共舞一曲,並親吻的人,珊卓既然從通信中回憶起此事,照理說應該會對基努的外表有印象,為何到了2006情人節當天,珊卓沒有認出車禍事故的主角就是基努?依兩人在生日會上的互動來看,才兩年的時光,珊卓不該忘了基努。


☆Bug2:

為了方便說明,以下用流程圖表示:

基努車禍過世 → 十月份爽約 → 珊卓回前男友懷抱 → 兩人想買屋 → 找上建築師基努弟 → 得知基努死訊 → 警告2006的基努別赴約 → 基努沒過世 → (基努沒爽約或兩人約定2008)珊卓不會回前男友懷抱 → 不會想買屋 → 不會遇上基努弟 → 不會得知基努死訊 → 無法警告2006的基努 → 基努車禍過世

綜合以上,此題無解,或說是無間循環,故此劇在邏輯上的設定似乎不合理。但,別研究這些了吧!還是純粹當一部愛情喜劇來欣賞就好。


☆我喜歡:

我喜歡Alex弟,在Alex找不到Kate未來的住處時,很「機車」地模仿門鈴的叫聲。 

我喜歡他們兩人都曾養過,那隻臉很無辜,喜歡仰睡的母狗jack。 

我喜歡Alex替Kate找書,為了把書還給她,追著火車直跑。 

我喜歡Alex在牆上提字,只為了兩年後的Kate能夠看到。 

我喜歡Alex連夜去種樹,只為了Kate說喜歡湖畔的樹,Alex在兩年前先把樹種好。 

我喜歡kate回到家,發現男友邀請了許多人來給她生日的「surprise」,先是低頭無奈的臉,再抬起頭就是一張笑臉,那種「我不喜歡驚喜」的轉折。 

我喜歡Alex在Kate生日宴上,明知道當時的Kate不認識他,還是很害羞地手舞足蹈著,想吸引Kate注意。 

我喜歡Alex輕擁著Kate跳舞,那種小心翼翼,極盡呵護卻又苦苦壓抑的樣子。 

我喜歡kate把兩年後才會出版的Alex父親的畫冊寄給他,只為了安慰他剛喪父的哀傷。 

我喜歡Alex在父親的畫冊中,看到父親所繪「爸爸牽著年幼的他」的畫像,因哀傷所釋放的淚水。
 
我喜歡Alex把書藏在Kate家的地板下,只為了他曾經承諾一定會把書還給她。雖然這屋子兩年後Kate才會搬進去。 

我喜歡海餐廳的接待小姐,在2004聽到Alex要訂位2006的愕然,與在2006當天Kate先到,詢問 Alex的訂位時的了然於胸。

我喜歡Kate在決定與前男友復合時,望著大廈前那棵Alex親手為她種下的大樹的不捨神情。

我喜歡在2006年情人節當天,Alex回憶起kate信中的隻字片語,而趕到廣場想見她,雖然他會因此失去性命。
 
我喜歡Kate在得知Alex的死訊後,瘋狂趕到信箱前,寫信警告兩年前的Alex,雖然她不知道是否還來得及。 

我喜歡Alex的深情,他從2004到2008,等於整整等待Kate 四年。「等待」這一種美德,已經很難在現代人的身上看見。當初Alex的母親,在湖畔小屋,等待著,描摹著和先生團圓的美好遠景,雖然她沒有等到。但她的兒子,等到了。


☆折磨:

兩人的時代相差兩年,一前一後,到底誰比較悲哀?

男主角悲哀在前,後面的人一直在追尋著前面人的足跡,永遠觸不到。等碰面了,對方卻不認識自己,他只能壓抑,「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是何等的哀傷。再來,約好要見面後,女主角竟指責兩年後的自己失約了,但他真的不知道兩年後的自己為什麼失約?無從辯解起。最後,隔著一條街,懷著將與女主角見面的狂喜,他卻不知道,下一秒他將失去生命。

女主角哀傷於後,她永遠不知道2006年的男主角為何失約,只能怏怏地收拾起這一份觸不到的愛情,選擇眼前可以接觸到的,前男友的懷抱。等她知道了男主角兩年前失約的原因,才發現早已天人永隔,自己平白誤會了對方兩年,且對方是因為來見自己才發生意外,這種強烈的心理折磨,將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她想挽回,卻不知道老天爺是否慈悲?她的努力是否還得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