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之旅側記(非關景點,但值得一記的事情)


第一、 日本的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喝喔!導遊說買礦泉水太浪費了,日本的水處理到可以直接喝了,所以我們都是直接裝浴室的水來喝,但事實上,還是會喝到消毒水的味道啊! 


第二、 日本的廁所垃圾桶不是用來丟衛生紙的,而是丟雜物的,至於衛生紙呢?直接沖進馬桶就對了,日本的衛生紙做得好薄啊!我每次都要抽雙倍的份量才夠用,但直接沖掉空氣真的好聞多了,記得我回到台灣的第一個廁所是在中正機場上的,一進去那「熟悉的味道」就撲鼻而來,「我果然回到台灣了!唉……」 


第三、 日本車子的駕駛座是在右邊,走路和騎腳踏車、開車都是靠左邊,剛到日本時我看得好彆扭啊!一直覺得日本人逆向行駛,久了才習慣。在日本騎機車的人少之又少,反而騎腳踏車的還多一點,導遊解釋說:因為日本政府不鼓勵騎機車,會污染空氣,還有因為它們的捷運系統很方便,自然用不著機車啦! 


第四、 久聞日本的街道很乾淨,果然百聞不如一見,日本人這點真的很用心,街道上乾乾淨淨的,看不到垃圾,而且許多人家門前都有種植小花呢!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關於這一點,導遊說有些花卉是公司行號認養的,既可以回饋社會,又可以美化市容,真是一舉兩得。 


第五、 久聞日本人的服務態度很好,確實也是聞名不如見面。商店裡的服務人員總是客客氣氣的(雖然我都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感覺就是很愉快啊!旅館的服務人員也是哦!每次我們要坐巴士離開飯店,都會有服務人員在旁邊揮手道別呢!真是多禮了。 


第六、 再久聞日本人很敬業,這一點我也見識到了。載我們五天的巴士,外表就是乾乾淨淨的,連車輪的中間都閃閃發光,真是給他有點神奇。在我們參觀朝日啤酒工場出來時,我和同事發現司機先生正在擦車輪軸呢!日本人的敬業,我們總算見識到了。 


第七、 日本的河川整治真的做得不錯。記得我們經過札幌的豊平川,底下的河川旁可以見到人行道,也可以見到網球場,有人在上面散步、有人在蹓狗、有人在騎腳踏車,也有人在打球,的確是都市中一個休閒的好去處。 


第八、 最後一點,來稱讚一下我們的導遊,人家說一趟旅行要好玩,導遊佔了極大的重要性,我們的吳大哥完全合格,他完全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導遊的樣子:博學又幽默再加經驗豐富又敬業。他的語錄:「該做的事要當下,不該做的事要放下,待人接物要低下」、「千金難買回頭看」、「人生處處是危機」……受教了。 


第九、 附記一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趟旅程真的讓人有很深刻的感受。旅行可以增廣見聞,我這才領悟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