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妹:

○○○是我第四間報考學校,所以嚴格來講,我並沒有太多的經驗,不過還是希望我的小小心得,能帶給妳一些幫助 。

筆試我是念「志光」出版社的教甄用書,這本我念得可算是蠻熟的,但其實這樣不夠,因為這本書對於一些較新的東西講得不夠,所以若我在網路上的教甄考古題看到新的東西,還會馬上去查(大多是上網查),另外「時事」也要多注意,因為那本書當然沒有,還有一些政府的政策則是重點中的重點,像今年「九年一貫」就是必考題,所以總括而言,「筆試」等於「志光那本書」加「新名詞」加「時事」加「政府重大政策」共四項(其實後三項可以總括為「時事」)。至於作答時,憑我們考試的經驗知道,若是申論題,評審「應該」都喜歡我們用「條列式」的,這也是不容忽視的。

其次是口試。
要先做好個人檔案,我的建議是在精不在多,一至二本即可,可以一本個人檔案,一本教學檔案。我個人只做了一本(把個人及教學合在一起),內容當然是放一些精采的東西。自己做一下判斷,應該可以決定。至於口試試題的方向,可以找一些考古題來做練習,我參加過的大概分四種方向:
一是問你的個人資料
二是問有關你實習的情形
三是問有關於班級經營
四是問有關於九年一貫

最後是試教
我今年碰到的都是第三、四冊,剛好我也只做這兩冊。試教時我喜歡教課文,不喜歡教作者、題解(純綷是個人喜好,因為我覺得可能大家都講這兩部份,所以不想和別人一樣)。試教時注意講的東西要集中,不要零零碎碎。關於教具部分,我都只有海報而已(其實我準備得不怎麼樣)。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我想妳可能有些因為還沒身歷其境,無法深刻體會,可能有些籠統。我建議妳這一年,不論實習或代課,就先做些準備工作。
第一,買本教甄用書來讀。
第二,慢慢搜集資料,準備做個人檔案及教學檔案。
第三,先想好抽到那一課要做什麼教具,先慢慢做好。
第四,就是多思考、多累積經驗了。

其實考試的運氣很重要,像我在○○○碰到和藹可親的口試官(因為報考人數多,所以分組了,並非每個人的口試官都一樣),試教時抽到好發揮的課、筆試考得還不錯,所以便考上了。

準備教甄是一條漫長的路,真的是一種「煎熬」,尤其是七月,一路走來靠的就是努力、運氣、還有朋友,希望我的小小心得對妳有些幫助,因為有些細節講得不夠清楚,若還有問題,再寫信來問囉!
小春學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