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雷媽媽的一封信   (中國文學與輔導教學課程期末心得)

雷媽媽: 

您對這個稱呼不突兀吧?我想我應該不是第一個這樣稱呼您的人。而基於身為您學生的自信,我想我可以這樣稱呼您吧?(可以嗎?)

這封信算是我的心得報告,之前已經交過第一份心得了(即「莫忘初衷」一文),但因我和小蓉(第一組)的逐字稿有不足之處,所以再補交這一份作為作業。

幾年來,我一直在尋找一個能讓身心安頓的論點,我沒有宗教信仰,不信仰佛教,但長期以來,比較能讓我信服的是佛教觀點。雖然如此,我仍然不滿意,因為佛教中某些觀點並不能說服我。

這個暑假,有緣聆聽您所強調的儒家論點,覺得心底深處又有些什麼東西被喚醒了,之所以說「喚醒」,因為我相信那些東西本來就存在我心裡,只是我不曾去發掘並加以應用而已。所以,現在的我用儒家和佛家的理論來安頓自己,我總是「聯合國派」的,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吧!思想不「純」,總是混雜了各家的。

第一個深植我心的觀念是:機不可失!當然也由於我本身曾有過經驗,所以印象特別深。一般人都覺得人生體驗越多越好,這樣你看事情才有深度、廣度;這樣的說法我是同意的,我希望自己的人生閱歷豐富,卻又希望自己少擁有些痛苦的經驗。(這是一般人常有的想法吧!)還記得老師曾說過自己似乎是為了要輔導別人,所以才經歷過很多事;記得張曼娟在《海水正藍》的序中提過:自己前世一定是個舟子,專門在擺渡他人的。我有時也覺得老師前世是個舟子呢! 

話題扯遠了!言歸正傳,我的「機不可失」的經驗和老師提到的類似,也是關於戀愛的。那是兩段並沒有開始的戀情,只悄悄萌牙就被我親手扼殺掉了,認真說來,就算真的和那兩個男生談戀愛,也不代表結局就一定是幸福愉快的,只是回想起來,總是覺得後悔!雖然現在和那兩個男生仍是普通朋友,但我很清楚的明白:有些事在當下沒有發展成功,就再也不可能了!而我錯過了那個時機,用再多的悔恨也沒辦法挽回。

再來是「安全第一」的觀念,我覺得這點是相當重要的。這點我捫心自問,算實踐地還不錯,因為我其實是個很「怕死」的人呀!不過怕死並不丟臉,因為這代表我珍惜我自己,也代表我會為我的家人珍重。所以我很注意自己的情況,也盡力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我希望自己活到一百歲呀!

第三個提到的是習慣的養成。老師舉的例子是:當小嬰兒不小心打到別人臉頰時會發出清脆聲響,而小嬰兒常因清脆聲響的鼓勵而「再接再勵」,此時老師會將他的手按住,如此重複幾次,小朋友就會改正了錯誤行為。這的確是一種相當好的「行為改變技術」啊!習慣的確非常重要,好習慣讓人一生受益,壞習慣讓人一生受害,還記得劉蓉的感嘆:「噫!習之中人甚矣哉!」習慣一旦養成就不容易改了,我檢討自己有沒有什麼壞習慣,其實還好,自己不覺得有多嚴重的壞習慣,這項檢查算通過了!

在暑假的上課中,老師以故事說明了很多的觀念和原則,我想在同學們的逐字稿中都說明得相當清楚了,以下我以條列的方式列出我所得到的心得:

輔導就是在行善。 

國文老師是非常適合輔導的人選。 

輔導的最大重點在:情感。 

文學的第一大要素也是:情感。 

教導學生如何正確去表達情感是一個重要課題。 

中庸此書,一言以蔽之:真誠。 

恩愛兩不疑。 

不用主動找人來輔導,而是有需要者來找你。 

輔導不是要去教訓一個人,而是去完成他內心的最大願望及幸福。 

輔導的立足點:抓住對方最原始的心思。 

輔導的態度之一:完全接納孩子。 

態度的本身就在輔導孩子了。 

夫妻身份、地位、學經歷最好是匹配的,若不是如此,感情很好也是可以,但要有表達、溝通的技巧及勇氣。 

輔導:要洞燭機先,防患未然。 

兒童是父母情感所創造的奇蹟。 

輔導是為了淡化悲劇、敦厚人倫。 

平日應多收集問題,加以回答,並使之熟練,要變成立即的反應。 

人要活得夠久,才能找到生命的平衡點。 

愛的教育就是:讓孩子有人格地活著。 

和新學生見面,不要罵他們,因為他們還不了解你是愛他們的,責罵便會在你和他們之間產生障礙。 

當我們希望孩子擁有某種美德時,要知道他可能會碰到的困難,要防患未然。 

人不可不端正。 

人要有智慧種子,當年華老去,會綻放出智慧。 

忘記一個人、接納一個人都需要很久的時間,所以速食愛情並不值得信任。 

盡「情」才能中節。 

要給孩子三年之愛,孩子的情感根苗便寄託在父母身上。 

君子之道,肇端「夫婦」。 

家中養男孩子時,要讓孩子知道母親對父親的尊重,這是避免孩子成為同性戀的方法之一,而養女孩時也是一樣的情況。 

一陰一陽之謂道。 

對陌生人較難輔導,雙方建立關係,對方信任你之後才易輔導。 

人倫不可失歡。 

教師剛開始和學生見面應做「有意義」的自我介紹。如可以趁機說明高學歷的重要性。 

讓對方對你有所認識之後,要對他輔導也較為容易。 

人就是要止於至善。 

人定勝天。 

有情感會讓我們更理智。 

孩子會化解仇恨、冰冷,讓人了解寬恕的意義。 

孩子他喜歡所有的人。 

愛之欲其生。 

每個階段的開始,都要掌握道德。 

人格的培育需要緩衝期、醞釀期,不可速成,且需要付出極大的心力。 

一個有著端正思想的人,本身會產生亮度,而令邪靈不敢靠近。 

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別忘了要領對方的「情」。 

天底下不可以請人代勞的事:做學問。 

中國讀書人的教育是要孩子:文武雙全。

以上拉拉雜雜列出我的心得,希望沒有斷章取義的地方。課程即將結束了,我的心得就說到這裡為止,希望明年有機會再聆聽您的教誨。敬祝
平安
                       學生小春敬上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十四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