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日三天,帶著學生去畢業旅行。

第一天早上七點鐘,由學校出發。我們的第一站是位於台北的天文館,由於車程遙遠,在領隊「刈包」說完開場白之後,班上便決定以唱歌來消磨時間。刈包很客氣地請導師開唱,我也「當仁不讓」,在我的拋「玉」引「磚」之後,一場熱鬧的歌唱大賽於焉展開。

就這麼一路唱上台北,吃完午餐,往天文館移動。在這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進入特殊房間,聽解說員所介紹的秋夜星空,讓我對東方的英仙座(像一把傘)、飛馬座(秋季大四角)、仙女座(求救的仙女)、北方的仙王座、仙后座(M字型)有了基本認識。另外,解說員也介紹了最「醜」的星座──牡羊座,和最「美」的──金牛座,剛聽到時,覺得有些疑惑,解說員所說的美、醜是指什麼呢?後來才理解,原來說的是星座的面積廣大與否。

第二站是野柳海洋世界,在館內欣賞了有趣可愛的海豚、海獅秀,以及驚險、逗趣又美麗的高空跳水及水中芭蕾。我在開場舞的部分,被學生「拱」上台,參與表演,事後同事說:「超丟臉的,完全不想承認我認識妳。」喂!妳們說的這什麼話,我可是「佛心」來著,沒有我的犧牲,怎麼會有「笑果」呢! 

第三站──漁人碼頭,這裡倒沒什麼,大概也由於我們到達時已晚,大約是晚上六點半,無緣一睹夕陽西下的美景,只好走上跨海大橋,吹吹海風,聊慰失落。第四站則是淡水老街,這時已經七點,就讓學生自行解散覓食去也,老師們則四處逛逛,趁機採買名產。 

第二天,一早去了士林官邸,聽說是老蔣的行館,風景很漂亮,於是讓學生在那裡拍拍照,散散步。之後去了科學教育館,那兒雖是私人產業,票價卻很便宜,團體票每人八十元。當天展出的龐貝展相當少見,聽說展到十月底就要移師南部,有興趣的人記得去看!在這兒,我們欣賞了3D劇場,刺激極了,有好幾幕我閉起了眼睛不敢看。 

科教館的東西其實都很有趣,尤其很多都可以親手操作,非常適合青少年來體驗。在那裡,有個有趣的設計,進入那個空間內,可以讓你的下半身消失,而其實原理很簡單,只是鏡子的利用罷了,這也破解了某些魔術的訣竅。另外,我們還體驗了空中腳踏車,主要是應用了「不倒翁原理」,很安全,也很平穩,騎上去的人無不放開雙手,對著鏡頭比出「YA」的手勢,以證明自己的膽大呢! 

這天午餐時間,由於適逢教師節,加上隔天又是校長的生日,教國團的領隊們便引導學生進行教師節的慶祝活動,並幫校長唱生日快樂歌。現場氣氛超「High」的,「幸運」的各班班長在眾人的鼓譟聲中,對導師「獻吻」,我想不只班長們畢生難忘,老師們也是吧! 

下午,離開台北,往新竹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前進。一進入農場,映入眼簾的就是個大湖泊,湖畔塑有兩隻造型可愛的鵜鶘--慢著,是我眼花了嗎?「它們」會動?媽呀!原來那兩隻水鳥是活生生的,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把人家當成「贗品」。在綠世界,先爬爬山路,去參觀一間「客家百年老厝」,接著開始欣賞金剛鸚鵡秀,可愛的金剛鸚鵡不但顏色鮮豔,還會溜冰、騎腳踏車、算數學喲! 

第三天,前往雲林古坑鄉劍湖山,今天的劍湖山熱鬧滾滾,據同事的估計,大約有六十部以上的遊覽車,都是學生的畢業旅行或戶外教學,算起來今天有二、三千人在園中呢!我大概已經有十年沒有到劍湖山了,趕緊和同事一起去體驗各種刺激的遊樂器材。先坐上劍湖山的招牌──摩天輪,隨著摩天輪的緩緩上升,底下各式各樣的遊樂器材和四週的山色也盡入眼簾,花了十六分鐘坐完一輪,便往「衝瘋飛車」前進,這可是剛剛和同事在摩天輪上討論遊玩順序的成果。

排了好久的隊伍,終於輪到我們坐上衝瘋飛車,老實說,在排隊途中,和上頭的尖叫聲越靠越近,我已經開始後悔,但還是硬著頭皮坐了上去。果然,下來後,和同事交流心得,我們兩人一樣膽小──眼睛一路閉到底,壓根沒睜開過!沒辦法,實在是太恐怖了,不敢看啊!第三個遊樂設施,我們體驗的是「迴旋磁場」,一樣是尖叫連連,但至少敢睜開眼了,算是小小的刺激吧!最後,我們越玩越保守,選擇了「兒童玩國」的「天女散花」,這裡就一聲尖叫也無了,坐在上面吹吹風,挺愜意的。

這次在劍湖山,最著名的「G5」和「摩天飛梭(一飛沖天)」我們都只敢旁觀,「欣賞」別人的尖叫聲。和三年前畢旅的「六福村」相較,我覺得六福村比較好玩,感覺上六福村的佔地似乎較大,在主題規劃上也更為明確,而劍湖山則嫌雜亂了些。在票價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也是六福村便宜了一點點。總之,在經過三年前的六福村和今年的劍湖山之後,我從此對遊樂場大概也敬謝不敏了吧!也許是年紀大了,對太刺激的設施實在是「不敢恭維」,如果真要玩,可能要以「是否出現尖叫聲」為指標,看來看去,確實只有「兒童級」的設施最適合我了。 

離開了劍湖山,往學校出發,快到校時,刈包發表了臨別感言。忘了說,其實刈包就是班上學生去年參加露營時的「旋風」教官,可真有緣,學生連兩年所參加的戶外活動,領隊都是他呢!在五點二十分,我們抵達校門口,互道再見,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去了。辦完畢旅,感覺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算算我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只剩九個月,真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