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趟上海、西湖、西塘,共七天。(照片在相簿裡,此處不貼)

由於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所以事先上網找了很多資料,包括景點、住宿、交通等,最後機票敲定為港龍航空的「即時遊中國」方案,此方案包含前三天的酒店,共10920元(另新辦台胞證及一次加簽,2000元)。至於另三天的酒店,則必須自己尋找,最後在西湖的兩天住的是「錦江之星湖濱店」,雙人房每晚219RMB(以下提及金錢均以人民幣為單位),在西塘的晚上住在「有家客棧」,被收了160(一人80)。

第一天,和朋友六點半在小港集合向港龍的櫃台報到,小姐臨時問我們願不願改搭華航由小港直飛上海的班次,我們欣然答應。於是原本得在香港轉機,下午一點半才到上海的我們,提早在十點就到了浦東機場二號航站。

領完行李的我們,第一件事就是花100元買了張「公交卡」,裡頭已經儲值80元,退卡時可再拿回剩下的20元(可惜後來我和朋友因為趕飛機忘了退,所以卡就帶回台灣了)。此卡相當方便好用,只要在上海,不管坐什麼車都適用,打D也可以,少去了四處找硬幣的麻煩。且此卡感應力良好,放在皮夾內即可感應,不用特別抽出來。

到上海,當然想體驗一下「懸磁浮」的快感,於是花了40元買票上車,在裡頭果然很平穩,絲毫不覺外頭速度飛快,就見顯示版上數字一直增加,速度超過400之後開始有人拿出相機拍照。

之後轉搭地鐵二號線去酒店,這玩意兒其實很像我們的捷運,只是他們習慣把地下跑的叫地鐵,地上跑的叫輕軌,反正是一樣的東西。上海的地鐵似乎有到九線,而我那三天最常坐的就是二號線,大概我坐的距離都不是太遠,每趟通常是3或4元。

安頓好之後便向我們的第一站出發,坐地鐵來到人民廣場站,在步行街我在「中國移動」的攤位買了「神州行」,一張110,換掉我原本的SIM卡,這樣我才能以比較划算的價格向台灣的家人報平安,同時聯絡在上海的網友。

整個下午和晚上便在外灘和陸家嘴晃來晃去,看著黃浦江兩岸的萬國建築群和摩天大廈。晚餐是在正大廣場裡頭的「唐宮」解決的,人很多,小小等待了一下,不過東西確實很美味,花了90元,算是七天來最豪華的一餐。

第二天早上去了魯迅故居和魯迅紀念館。魯迅故居要門票,8元,會派專人解說。我想他們的解說員一定是挑過的,面貌端正,氣質也好。說到魯迅紀念館實在很可惜,不用門票,但我們卻因為和網友約好的時間快到,只好匆匆瀏覽一番就趕去坐車了。

下午和網友去逛田子坊及新天地,田子坊是個藝術社區,有許多有特色的小店,將創意與舊建築相結合,在這裡可以找到舊上海的擠擁與凌亂。新天地其實也是改造舊建築而來,但此處強調的是時尚的休閒娛樂,和田子坊不同味道。

第三天早上我們去了豫園,門票30,豫園原是晚明一處私人莊園,建造此園為了「娛悅雙親」,故名豫園。此處保留江南園林之美,設計精巧,布局細膩。下午去的是上海博物館,外頭是「天圓地方」的設計,裡頭分四層樓,有中國古代的青銅器、雕塑、陶瓷、玉器、書法、印章、繪畫、家具、錢幣等,原本我以為自己最有興趣的是書法,結果我待最久的地方是玉器館。

第四天一早坐上和諧號動車,從上海南站出發到杭州,一等坐票價64,非常寬敞舒適,我們那節車廂只有16個座位,4個為1組,中間還有小茶几。在杭州安頓好之後,第一站先到岳王廟,門票25,裡頭比較特別的是「分屍檜」,也就是將檜樹分成兩半,以發洩對秦檜的憤恨,不過現在看到的是一棵完整的柏樹了。第二站我們去了曲院風荷,八月中,盛開的荷花已不多,看到的多是蓮蓬。之後我們從斷橋殘雪開始走起,走完一整條白堤,走過平湖秋月、西泠印社、秋瑾墓、蘇小小墓,本來還要繼續往孤山上的放鶴亭而去,但時間晚了,只好打道回府。

第五天一早到龍翔橋花300元買了張「杭州公共自行車租用專卡」,裡頭200元是保證金,100元是儲值,準備騎著它環遊西湖。騎這種橘紅色腳踏車不用騎回原地歸還,它在西湖設有多處停放點,每一處停放點都可還車及借車。第一個小時免費,第二個小時開始一元起跳,我們就利用這個規定,每次快騎到一小時就還車再租,所以到最後退卡時,依舊拿回300元(退卡時別忘了當初填的申請單,我就是忘了拿這張,以至於得跑第二趟)。

騎車沿著湖濱路而行,一開始看到的是「音樂噴泉」,水柱會隨著音樂的抑揚頓挫做各種變化,當時聽到的歌是高勝美「千年等一回」,這首歌讓人想起許仙和白娘子斷橋相會,非常切題。轉進南山路,我們在錢王祠及柳浪聞鶯處都停車進去走走,欣賞湖光山色。

中午時沿著楊公堤騎回曲院風荷,進肯德基吃午餐。天氣實在太熱,我們於是商議回旅館休息,下午三點再出門。在旅館時我沖了個冷水澡便躺上床睡午覺,卻沒有蓋被子,以至於下午就開始流鼻水。下午的行程依舊沿南山路,先到雷峰塔及南屏晚鐘晃晃,兩者都要門票,我們就沒進去了。再來是蘇堤,順道去蘇東坡紀念館參觀。之後去了花港觀魚,本想在那裡搭船,後來決定隔天再去平湖秋月那裡坐大船。晚餐時在「九佰碗」吃了碗雪菜豆片肉絲麵,本好奇雪菜長什麼樣子,端來一看,原來就是鹹菜。

雖然吃了成藥,但第六天起床病情還是加重了,考量到上醫院麻煩,加上不信任大陸的醫生,兼不想花錢,於是決定回國再看病。這天按計畫先騎腳踏車到清河坊,時間還早,店鋪都沒開,我們直接騎車閒逛而過。接下來到胡雪巖故居,花20元,只為看看這中國第一豪宅的氣勢。接下來回到西湖邊,花45元坐遊船到湖中三島之一的「三潭印月」,湖中有島,島上有湖。同時還想去湖心亭看那「虫二」碑,可惜船家說那兒暫時不開放。

離開西湖,坐車到西塘大約3小時,票價34,在客棧中安頓好出來逛街時天色已晚,我們的爛相機夜景模式拍出來景物又開始模糊,索性收了起來。花20元坐船,體驗夜遊的樂趣。說樂趣也不盡然,由於是人力划行的小船,坐起來總不安穩,我心裡老怕怕的。同船有一個小女孩口齒伶俐,聲音洪亮,非常活潑可愛,討人喜歡。我和朋友一致認為她相當適合參加演講比賽,一問之下,原來是個蘇州小姑娘。

第七天起了個大早,六點時我們已經在水鄉四處遛達了,本來說好要拍昨天的晚霞及今天的日出,結果晚霞因為昨日太晚到沒拍到,只好趕著一大早拍日出了。大概六點也不是很早,或者兩天天氣其實都沒有很好,倒沒什麼特殊的可以拍。於是靜靜在水鄉散步,感受一下安靜的氛圍。

這裡號稱是「活著的千年古鎮」,倒也沒錯,阿婆就在河邊洗衣,直接用河中水沖洗,我們只想著那衣服絕對不敢穿到身上。另外我們在這裡發現了一種很特別的木頭衣架,它除了是木頭材質以外,撐開時其實是正方形的,而且有四個木頭夾子,這樣褲子大概可以乾得更快吧!

說到西塘,景致如畫,很有水鄉風味沒錯,但我們一致覺得有股舊房子的怪味道,又有點像醃菜的味道,聞著就不舒服。再加上大概觀光客多吧!不論街道或水上都有垃圾,看著也不清爽。這裡有一門生意很有趣,就是販賣許願小船,先用色紙做成小船、愛心、花朵等形狀,裡頭放上蠟燭,等晚上就可以放到水面上漂行,忍不住覺得這裡的人很有生意頭腦,但這些紙船在隔天會成為水面上的垃圾,到時仍得費勁清理。

準備去搭飛機了,先花5元坐三輪車到西塘的公交站,花3元坐公交車到嘉善,由嘉善到上海南站也坐公交車,花了30,在上海南站再花20元坐「機場七號」到浦東,順利飛到香港轉機回小港。接下來花了台幣205元坐和欣及中南客運回到台南北門路,結束七天六夜滬杭行。回來後算了下,整趟花費大約台幣20000元,算很省了吧!

話說我對上海的第一印象是:人好多!這一趟我真的感受到中國的人多到要滿出來了,不管坐在地鐵裡,還是走在街上,舉目所見就是人,完全不覺得「摩肩接踵」這句話誇張。難怪網友告訴我:中國什麼沒有,就是人多,也難怪他們推行節育。老實說,人多成這樣,怎麼住都不舒服吧!而我大概鄉下住慣了,見到人這麼多,老覺得呼吸都不舒服。

上海的確是個新舊夾雜的地方,在虹口區我看到很多舊房子,狹小的街道,走在街上也可以看到公寓外吊曬著的衣服。但在地鐵站,我卻覺得真的規畫的非常好,路線的指示非常清楚,裡頭也有許多地下街商店,想消磨時間不成問題。而每一個靠近出口處的地下商店,其實都直通地面上,我們每次要回酒店,都不從出口出來,而是直接從商店進去,再坐手扶梯往上,從百貨公司的門口出來。

這趟沒什麼機會聽到杭州人說方言,倒是兩個網友是上海人,所以有機會聽聽上海話,聽起來很像日語,蠻好聽的。再打電話給廈門的網友,聽他說話果然非常親切,一口的台灣國語。至於廣東的網友,普通話果然不怎樣,連在香港機場也是,向服務員問路,就看他吃力的想用普通話表達,但怎麼聽就是不大通順。

我對西湖的第一印象同樣是:人好多!而其實也和上海相同的是:外國人也很多,可見他們到這些地方旅遊挺盛的。不過西湖的確是個很美的地方,我們在第一天坐公交車,當車子開上湖濱路,我們看到湖水及楊柳的當時,心裡其實就在歡呼。等後來看到蘇東坡塑像,更是心花朵朵開,興奮得很,大概就是一種得償宿願的感覺吧!總算來了這麼一趟,不枉費我們出門的辛苦。

這趟自助行體驗最多的其實是交通工具,有腳踏車、三輪車、人力划船、馬達動力船、公交車、火車、地鐵、懸磁浮、捷運(高捷)、飛機,看來除了牲畜以外,倒是坐遍了。不過八月出遊最大的考驗其實是天氣,熱到不行,但我們就是這時間最空閒,也沒得選擇。

另外就是他們的安全措施其實做得不錯,上海、杭州這種大都市不提,連嘉善這種小地方在車站都有安檢措拖,行李箱都得先過機器,雖然麻煩,但求個心安也好。倒是他們守法觀念不是很好,連在上海也是,紅綠燈只是參考用,大部分人都是看沒車就走,有時連有車也穿越的。

說到飲食方面,我們為了省錢,其實沒吃多少當地菜。同時也吃不習慣,老覺得不夠清淡。小吃方面嘗試了湯包,照樣不習慣,因為他們用醋來調味,而我們卻習慣沾醬油。倒是肯德基在上海、杭州隨處可見,我們有幾餐是在那兒解決的。

最後想提醒大家的一點就是:旅行千萬要記得攜帶個人藥物,包括腸胃藥、感冒藥、退燒藥、止痛藥……,我這趟旅行感冒藥就派上了用場,雖然效用不大,但聊勝於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