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去台北,意外喚起一個久違了的回憶。

帶學生去畢旅,第一天要到故宮前遊覽車先經過東吳大學的牌樓,我望著那個牌樓,突然覺得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想了一下,原來我大二時曾到過東吳參加大專聯吟。

1214114323.jpg

還記得那時參加的是團體組,也就是詩詞吟唱,那時似乎是我大三學姐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的,當時吟唱的曲目是〈菩薩蠻〉和〈玉樓春〉。

菩薩蠻(敦煌曲子詞)
霏霏點點迴塘雨 雙雙隻隻鴛鴦語 灼灼野花香 依依金柳黃 
盈盈江上女 兩兩溪邊舞 皎皎綺羅光 輕輕雲粉妝

玉樓春 宋祈
東城漸覺風光好 縠皺波紋迎客棹 綠楊煙外曉寒清 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愉少 肯愛千金輕一笑 為君持酒勸斜陽 且向花間留晚照

199700.jpg 199702.jpg

第二天遊覽車要上陽明山前看到了文化大學的路標,當下一想:這不就是大三時參加大專聯吟的地方?大三時參加的是創作組,得現場寫出一首絕句和一首律詩,記得絕句的部分沒有入選,律詩的部分〈花下夜飲〉則得到第82名。

花下夜飲
清風芍藥舞婆娑,邀飲圓蟾樂趣多。 素袖佳人揚碧笛,紅泥爐火泛青波。
一朝物換千朝老,百代星移萬事過。 荏苒華年終易逝,吟詩賦詠更高歌。

還記得在文化大學比賽,望著空白的作答紙苦思的時候,抬起頭來竟看見一朵白雲從窗外飄過,那時心中頗感驚異,還想著這學校地勢真高,不知道上課中會不會有雲飄進教室裡呢?

當時坐在車上,想起我其實不只參加兩屆,而是三屆才對。第三屆是在中山大學辦的,也是參加創作組,那次的成績較好,絕句組〈望山〉得到第56名,律詩組〈冬晚客興〉第21名,足見我從大三到大四,還是有進步的。

望山
天闊山幽濁慮淘,青屏迤邐若雲濤。何人會得觀臨意,聊將松香寄爾曹。

冬晚客興
因風柳絮舞紛綸,客夜愁居只一身。方憶故鄉多歷難,更憐初志早迷津。
風聲有意添惆悵,燭影無心嘆隱淪。到此雲煙俱寂寞,小園何日再如茵。

畢旅回來後順手查了一下大專聯吟的資料,在維基的記載如下:中華民國大專青年聯吟大會,一般慣稱「大專聯吟」,由財團法人陳逢源先生文教基金會主辦,曾為台灣地區大專青年最盛大的古典詩創作及詩詞吟唱競賽,由1983年起,至2002年止,每年由各大學中文學系輪流承辦,共計舉辦二十屆。

而我參加的是十五、十六、十七,共參加過三屆。十五屆參加吟唱,在東吳,十六、十七屆參加創作,在文化及中山。

走了一趟台北,想起了這段久違了的往事,於是記上一筆,記錄曾走過的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