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流水。

週末回了趟老家,大嫂秀出全家福合照,兩歲的謙謙穿起白西裝相當可愛,他正在學講話時期,滿嘴「胡言亂語」聽起來頗有韓語的FU,還叫了我兩聲「姑姑」,不過在我看來,他叫的任何稱呼(包括媽媽),在他小小的腦袋中其實沒有任何差別。

唯一有差別的應該是:「查理」,這是狗名,他年紀雖小也不至於弄錯。

週日坐火車回台南,判斷錯誤,選錯車廂,一開始差點擠不上去。塞在門口時,還傳來販售零食的小姐「請讓讓」的要求,當下覺得頗為KUSO。後來找了個機會往中間走去,果然舒暢多了。

週一「終於」遊完大明湖,但也不得不開始成語及補充教材,看來〈西北雨〉本週也上不了多少。倒是一年級,本週應該可以把「絕句選」給講完。

第八節在二甲,整節課秩序有些亂,心情浮躁,感覺授課效果很差,下週要記得「鎮壓」一下。

週二,二乙和一甲都跑圖書館,「西線無戰事」。倒是二甲,因為週一第八節弄得我很不爽,兼之空白課考的〈車過枋寮〉有太多人敷衍了事,以及有幾個男生實在太「爛性」,於是發飆小訓了一頓,順便要他們「另請高明」。事實上,我「下台一鞠躬」當然不可能,這招只是「騙騙無知的國中生」而已,雖然效果肯定相當短暫,但聊勝於無。

二甲、二乙這兩班我都是空降,但一個月下來在授課的「愉悅度」上卻有很大的差異,二甲去年是「天后」所教,導致今年我上得「哀哀叫」,整個班級上課的狀態極差,很不愉快。二乙是「小A」所教,雖然表現也沒多好,但在二甲的襯托下,明顯好教許多。

第八節繼續瑜珈,雖然還是抖得「哀爸叫母」,但沒有上週的「痛死了」,漸入佳境中。

近來在寧吧看了檀子推薦的文,〈Forget-me-not〉,作者小E,看得出作者的用心,但明顯文筆及劇情都普通,我不免要感嘆,自從我「進階」成「功力薄弱的小說研究者」之後,能入得了眼的文便越來越少,看小說的樂趣也越來越少了。

九二八,大概因為不是導師,收到的祝福變少了。但數字向來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容及誠意,手上有三個班,但只收到一個班的「制式祝福」,另外收到一甲的「優等生」的卡片,這孩子的母親聽說在海事,不管是她要孩子送卡片,還是孩子自發性的行為,至少都很有誠意。至於畢業生的部分,收到南女小蓮的金莎及卡片,以及長榮小睿的來電,也不錯了。

週二晚終於重新啟動《蟲蟲與彎彎》,停了差不多一個月,所以寫得很不順,但至少不再停滯。前面五章的存量中,前三章我自己還喜歡,四、五章開始顯得混亂,但不管了,先寫完再說,寫完再來修。如果現在先修前五章的話,那不知要寫到驢年還是馬月了。

週三,在二乙進行第一次的成語測驗,老殘的解釋他們考得還可以,但成語就差多了,顯見很多人沒有準備。其實昨天的二甲考得更差,我想這完全是因為不用心。一甲下午時也進行了第一次的成語測驗,成果好多了,如果跟兩個學長班相比,這班簡直是天使。只可惜我和他們的緣份大概只有一年。看看吧!如果再這樣下去,期末時我便去爭取繼續教他們,雖然成真的機會很小,但畢竟我曾努力過。

成語的部分,今年接受二乙的建議,不再採用「聽寫」,我想這是個不錯的方式,可以平時就進行,不用拖到考前再密集測驗。

輔導室貼出了教師節小卡片分享,原本以為不會有我的,沒想到居然有一張,大意是說雖然我都不笑,但認真度是在其他老師身上見不到的。沒有署名,筆跡我也認不出,但一廂情願猜測是一甲的學生寫的,這可能性高多了。

見到這樣的「評語」,心裡其實是高興的,對比旁邊好幾張「制式」小卡,這樣的內容肺腑多了。

早上某節空堂和同事聊到「退休」話題,發現我大約五十三歲可退,所以我差不多得再工作二十年,二十年也還好,感覺上「指日可待」!XD

晚上接到姐夫電話,邀約我擔任社區歌唱比賽評審,我才發覺:原來又過了一年啦!唉!其實很厭煩,但又不能拒絕。厭煩的主因是我的耳朵真的很笨,這麼不專業的我要幫著去決定人家的名次,心很虛。

週四,成語的成績依舊「精彩」,一甲四個不及格,二甲九個,二乙十個,教後面兩班實在有些像在教三B班。

九月要結束了,對三個班級都有底了。一甲在兩班老大哥的襯托下,益發「天使」,(咦?這莫非就是映襯中的「反襯」?)看來不用擔心。二甲情況最糟,有幾個男生很「爛性」,幾個女生很「驕縱」,整個班有一種推不動的FU,上起課來秩序也不佳,讓我常想爆走。至於二乙,由於前九名都是「幽靈學生」,導致「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沒有說自己是巧婦的意思啦!)總之,二甲和二乙的段考成績大概會很有「可看性」。(Oh No!難道我要出名了嗎……?)

下班後和J師聊天,又聊起我的上一屆,每次和J師聊這個話題,總讓我心情低落……。我想下次就避免和他聊這個話題了吧!多說無益。

週五,又是總結一週課程之日。本週進度出乎意料的慢,本以為會進入〈西北雨〉並結束〈絕句選〉,居然都沒有。我想原因有二,一是我在成語及文賞的教授上花了較多的時間,二是管理上課秩序及催討作業也花掉一些時間。改善之道應是:一,將成語及文賞回歸到每週一節課,避免在段考前進行。二,對上課秩序及作業催繳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