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聲 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 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妳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年輪

浮屠塔 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 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妳彈一曲古箏

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 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狠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妳在問 我是否還認真

千年後 累世情深 還有誰在等
而青史 豈能不真 魏書洛陽城
如妳在跟 前世過門 跟著紅塵 跟隨我浪跡一生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妳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盪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妳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
--------------------
我是因為聽到林志炫唱這首歌才發生興趣的,之前聽周杰倫唱的時候覺得不合胃口。周杰倫唱〈煙花易冷〉時和他以往唱〈千里之外〉、〈青花瓷〉、〈東風破〉、〈菊花台〉的風格似乎很不一樣,某些太刻意的咬字總讓我覺得「矯情」,大概我已經習慣了他的「含魯蛋」了吧!(笑)這可能只是「習慣」的問題,當我聽完林志炫唱的,再找了周董的來聽,一開始不喜歡,但聽久了也覺得周董唱的還是很有他的個人風格。

周董的中國風歌曲中我大概只有〈蘭亭序〉還無法愛上,不知道如果換成費玉清、林志炫或林俊逸來唱我是否就會喜歡?每個歌手有自己適合的風格,中國風的部分我還是比較喜愛「老派」的唱法;至於杰倫,我認為還是〈愛在西元前〉、〈公公偏頭痛〉、〈七里香〉、〈不能說的秘密〉之類的歌曲最適合他。

方文山這首〈煙花易冷〉的歌詞發想來自《洛陽伽藍記》,將淒美的愛情故事寄託於東魏時殘破不堪的北魏舊都洛陽,意境頗相合,很能引人感慨;這寫法和詠物起興的〈青花瓷〉不大相同,但各擅勝場。一直挺喜愛方文山的歌詞,他的「轉化」手法尤其新穎生動,總帶給我驚喜;尤其他的「中國風」,總讓人憶起那老氣味,發思古幽情。

〈煙花易冷〉的歌詞頗動人,我最心驚的是那「等」字,一擊命中,因為,我也想起了我的「等」……被等的人知情也好,不知也罷,只要「等」的人心甘情願,無怨無悔,那就無妨。「等」是一種選擇,很少是被逼迫的;如若「等」的人決心認賠殺出,我想,我也是不忍苛責的,只因他曾經「等」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寧水春 的頭像
    寧水春

    春水居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