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疼孫,仝字姓。」除了父母,姑姑是最疼愛我的長輩。然而,就在今天,姑姑走了。

「今嘛妳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大約五個月前,姑姑在家中跌倒,送醫後才發現原來腦中長了個瘤。家族商討過後說不開刀,姑姑年紀大了,禁不起開刀的折磨,更何況開了刀未必會好,指不定變成植物人。經濟考量,家是甭想回了,給送到安養院。我某次前去探望,電梯門一打開,一字排開十多個坐著輪椅的老人,場面「壯觀」。幾個頭歪嘴斜,插有餵食管,嚇得我幾欲奪門。若食到老是這等光景,不如早日歸去。

自入院以來,姑姑已經不能走動、說話,吃東西全靠餵食,排泄物則依賴尿袋、尿布,她只能眨眼示意,但有時根本認不得人。對我來說,這樣的日子一天也過不下去,何況幾個月?

母親回憶兩週前去看她,說要離開時,姑姑伸出手想拉住母親,但只是抖,無力支撐。直到姑姑死訊傳來,母親說當時姑姑可能是想告訴她自己要走了吧!表哥說這一兩天姑姑連脖子都垂了下來,似乎無力撐持,和幾週前還是「硬頸」不同,這大約也是要離開的前兆。母親又說上週去看姑姑,當時她全身冒汗,額頭、褲子盡溼。「為什麼?」我問。「在走路吧!」母親的答案令人悚然。我相信全身出汗在醫學上會有合理的解釋,但母親所說的「走路」自有其民俗上的意義,在那黑暗的世界中,有誰在牽引著姑姑呢?

姑姑的一生,也是「阿信」型的。生了十幾個兒女,並不讓人肅然起敬,只是理解及同情。所謂這上一代女人的命運,有時只令人掬一把淚而已。

距姑丈過世已有十年,而今姑姑也走了。享壽七十九,卻沒幾年清閒日子。姑姑,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