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旅遊,最困擾我的其實不是高山症;高山症提早吃藥預防即可,症狀不會太嚴重。我在那裡的十四天,最煩惱的其實是乾燥問題。

追根究柢還是得怪自己功課沒做足,防了高山症,卻沒防到乾燥。但這其實也合理,高山症嚴重的話會致命,乾燥卻不會,所以理所當然被我忽略。

乾燥當然不會致命,但頗令人困擾,比如說嘴脣和鼻子四周開始有些小脫皮、手指關節乾裂、每天早晚擤鼻涕時都有血絲、或者必須挖出鼻子裡頭已經乾涸的血塊……,的確讓人煩不勝煩,也損了遊興。

對付乾燥的方法很簡單,我心中的「高原三寶」是:面膜、溼紙巾、凡士林。每晚或兩天一次睡前敷面膜,能有效改善臉部皮膚乾燥。溼紙巾是最實用的,上完廁所或吃完飯可以用,不方便洗澡時可以用,平日還可以拿來擦擦手、抹抹臉,清涼一下。至於凡士林,可以用來對付乾裂的鼻黏膜,睡前在鼻子裡面抹一些凡士林,隔天就不會那麼乾。太乾燥的時候,護唇膏不好使,這時也是用凡士林來補救,以免嘴唇乾裂。

講完了高山症和乾燥問題,那麼防曬呢?西藏的紫外線的確很強,但我並不擔心,我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帽子和外套不離身,絕對不會貪涼穿短袖,也就不會曬傷。

有了這次經驗,下次出遊我會記得先弄清楚當地的氣候特點,再決定要帶哪些防護用品,果然「上一次當,學一次乖」,這就是經驗的可貴之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