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作者:F. Scott Fitzgerald(史考特.費茲傑羅)
譯者:顏湘如
出版: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1

《大亨小傳》表面上寫了Gatsby(蓋茨比)這個大亨的愛情故事,實際反映的卻是美國1920年代常見的縱情享樂、消費至上,而後迅速頹廢淪喪的社會現象,由於寫出了「華麗不安的美國夢想」,使得這本書得到很高的稱讚。

這本書其實是「私小說」,書中男女主角(蓋茨比和黛西)的原型就是作者費茲傑羅與他的妻子賽爾妲。費茲傑羅人生的悲劇就是從認識賽爾妲這個「拜金女」開始,中國似乎也有類似的例子,那就是徐志摩與陸小曼,果然是「愛到卡慘死」。

書中有個明顯的對比。蓋茨比和梅朵(湯姆的情婦)都是想擺脫下層出身的人,對比之下,黛西和丈夫湯姆就是出身上流社會的天之驕子。與其說蓋茨比瘋狂迷戀黛西,不如說他迷戀的是她「上流社會出身的身份」,如果能夠和黛西結婚,似乎就能順利打進上流社會,擺脫那個令他自卑的出身。

由於反映的是史實,我知道書中那種放浪不羈、紙醉金迷的生活確實存在過,且從未消失,在2015年的現在,仍有人過著這樣的生活。這倒令我深思:我羨慕(喜歡)那樣的生活嗎?在思考過後,我很高興我的答案是「否」,我知道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我分得清楚「需要」和「想要」,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