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詩網的參賽紀錄:

第一屆

區域與城市

未參賽

第二屆

2012

 

海洋與山川
9首

01玉山歌/陳夢林
02中央山脈紀遊詩:留人峽/周定山
03中央山脈紀遊詩:雨中霧社觀櫻/周定山
04赤嵌樓/連震東
51三月三十日余遊烏山頭觀嘉南大圳工事/三屋大五郎
52觀嘉南大圳有感/蘇東岳
53官田圳/賴惠川
06運河遠眺/周登秋
07過四草湖/葉占梅

 

 

佳作

第三屆

物產與飲食

未參賽

第四屆

2014

 

戰爭與災異

21首

11復臺/鄭成功
12戰澎湖/朱琦
13民主國/黃贊鈞
14臺灣光復有感/林子瑾
21過岡山眺朱一貴故里/朱啟南
22澎湖雜詠二十首和陳別駕廷憲/周凱
23械鬥竹枝詞/陳肇興
24入山歌/吳性誠
31詠史/連橫
32詠古/蘇大山
33讀臺灣通史/賴和
34七月望後謀刺逆首不中幾罹飛禍口占紀事/陳肇興
35皇軍破徐州喜賦/謝汝詮
36中日事變中戊寅中秋夜即事/賴雨若
41丙午(1906)三月嘉義大地震,庚午(1930)十一月又大震感賦/陳家駒
42颶風/林培張
43北港溪慘事/吳力
44苦旱/陳錫金
45蟲害/蔡元榮
46瘧疾/蔡元榮
05招魂曲有引/林豪

 

 

 

 

 

 

第二名

第五屆

2015

 

歲時與風土
6首

01冬至搓丸詩/鄭家珍
02臘日/林占梅
03風物吟/鄭大樞
04除夕竹枝詞/莊及鋒
05臺灣風俗詩/(米刃)山衣洲
06元宵戲詠/黃守謙

 

佳作

第六屆

2016

 

遊覽與感懷

12首

11感憶/沈光文
12東寧詠/徐孚遠
21學圃/林占梅
22亂後遊潛園/王松
31汪杏泉壽辰登堂拜祝,書此誌感,即以奉賀/許南英
32許允白、汪杏泉二君,勞燕分飛,倏逾十稔,今日薌江萍水,天假之緣,讀允白壽杏泉詩,感慨繫之,走筆次韻,用質吟壇/施士洁
41送林獻堂先生之東京/賴和
42送蔡培火、蔣渭水、陳逢源三君之京/林資修
51獄中雜詠/王敏川
52獄中感懷/蔡惠如
61睡難成/周定山
62三月一日聞雷/林獻堂

 

 

 

第一名

第七屆

2017

自選

16首

11過四草湖/葉占梅
21赤崁竹枝詞/陳肇興
22海音詩/劉家謀
23臺灣竹枝詞/許南英
24擔子麵/謝國文
31赤崁竹枝詞/孫霖
32迎春門遠眺/連橫
41復臺/鄭成功
42臺灣雜詠續詠/王凱泰
51絕命詞/朱術桂
52弔五妃墓/范咸
53五妃墓/施士洁
54五妃墓/王藍石
55臺南弔五妃墓/水野遵
61題天妃宮/季麒光
62媽祖賽會竹枝詞/蔡佩香

 

 

 

 

 

 第二名


簡記今年參賽寫作過程:

6/11(六)全天,瀏覽全部選詩約200首,決定選詩及主題
6/18(六)全天,完成四篇文章初稿:遺民心聲、潛園興衰、請願運動、來去監獄
6/25(六)全天,完成剩餘的二篇初稿:久別重逢、身分弔詭

有些篇章本來想寫的不只二個詩人,但發現字數會爆炸,於是作罷。〈遺民心聲〉只留下沈光文和徐孚遠,不錄其他明遺臣;〈請願運動〉不錄林子瑾〈蓬萊丸船上作〉;〈來去監獄〉留下王敏川和蔡惠如,刪去林資修;〈久別重逢〉刪去林爾嘉(本來想寫的主題一樣是遺民心聲),改寫許南英。當初對有些主題也有興趣,比如與梁啟超相關的,或者與清廷在臺大臣相關的,但最後還是選了更有興趣,或者更好發揮的。

6/29(三)晚上,修完〈遺民心聲〉,修改全部文章標題,決定直接使用詩句,並加上副標。
6/30(四)晚上,修完〈潛園興衰〉、〈請願活動〉兩篇。〈潛園興衰〉不知為何卡好久,開始擔心後頭的也會卡,還好後頭幾篇修得還算順利。
7/1(五)早上,修完〈來去監獄〉、〈久別重逢〉兩篇,突然發現〈久別重逢〉的時間點早於〈請願活動〉,於是移到第三篇。晚上,修完〈身分弔詭〉,貼文、上傳,收工!

讀得痛快,寫得辛苦,很有成就感,算是一次痛並快樂的寫作經驗。寫作過程中發現,在電腦前面最多坐三小時,超過就開始筋骨酸痛。

今年拿到了第一名,補貼評審老師給我的評語:

《春水居》不論在版面的精美度,選詩的規畫力,詮釋的深入性,文字的流暢度,都有令人感動的表現。(簡錦松)

自從「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辦「愛詩網」徵獎活動以來,我參與了幾次決審,這次參賽作品共三十一件,入圍的十七件,最後要選出前三名和十一位佳作,所以,我們先淘汰三位,然後從其餘十四件中,選出前三名,其他列為佳作。 (簡老師)

「春水居」版面素雅的圖案,活潑生動,風格簡潔清爽。內容方面每一主題選擇相關連的詩歌發揮,在觀照詩歌、作者時代背景的同時,往往能古今對照,呼應時代的變化,各篇之間的起承轉合,搭配十分和諧一致;且分析時以豐富有層次的文字傳達了對詩歌的見解,呈現個人生活的心情與深刻體驗,像是與讀者對話,顯得格外親切。(余美玲)

「春水居」,非常用心地設計主題,依時間先後選詩:寫渡台遺民的心聲(沈光文、徐孚遠)、豪富之家(新竹潛園)的興衰、另一種遺民(乙未割台)之憂懷;此外,還有:日治時文化抗日者的高昂志氣、政治受難者的慷慨悲歌、以及貼近詩人個人感受的失眠與驚雷……六組十二首看似不同內容的詩,在作者慧心巧思之下,構成了有機的組合,分別以十四句的長標題總攝之,頗見功力。(施懿琳)

「大家來讀古典詩」網路部落格比賽,至今已進入第六年。今年總共有31個部落格(145篇作品)參賽;經過初審和複審之後,有17個部落格(91篇作品)進入決賽。此次評審,我們還是以詩歌內容詮釋的深刻、思想的豐富與否為主要考量,當然版面的設計也有一定比例的參考意義。幾位經常參與比賽的朋友,對於整個流程運作乃至敘述、呈現的方式都非常嫻熟,雖然三位評審都希望有機會選拔出新秀,終究還是不敵經驗老到的與賽者。這次前三名,都不是第一次參賽,磨刀霍霍,展現不凡的面貌。(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