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寫作的秘密:寫不出好故事?向一百位大師取經吧!
作者:喬爾根.沃夫(Jurgen Wolff)
譯者:劉曉樺
出版:如果
出版年:2013年

已經看過好幾本關於小說寫作的書,大概只有在看第一本時覺得驚豔,很有幫助,後頭幾本就覺得老生常談,沒啥新意。

這本《寫作的秘密》對我來說就是老生常談,沒啥新意。但人家賣的其實是「大師名言」,裡頭蒐集許多大師的話,看起來還算有意思。比如說在「角色」這個單元,引了馬克.吐溫:「想判斷一本小說是好是壞,就看你是否在乎其中的角色;你會希望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壞報。多數小說的問題在於你會希望裡頭所有的人同歸於盡、不得好死,而且是愈快愈好。」這話酸得我哈哈笑。

當然也有許多有用的建議,比如「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個章節,引了馬克.吐溫:「不要光說那老太太在尖叫──把她帶上場,讓她叫給我們聽。」還有契訶夫的建議:「不要告訴我月光皎潔;讓我看見碎玻璃上閃耀著微光。」所謂以畫面來取代敘述,關鍵的確在於使用生動而獨特的細節,才能讓讀者看見那個畫面。

若以章節來看,本書算蠻清楚、完整的。共分成六大章:尋找靈感、栩栩如生的角色、故事的塑造、尋找自己的風格、創作的過程、寫作生活。對我較有助益的是二到四章,裡頭某些段落提供我一些新的想法,讓我反覆思索,銘記在心。

總括而言,這本書算是還可以的入門書,喜歡寫小說、看小說,或研究小說的人,可以看看。至於缺點嘛,很明顯就是一堆外國人,我都不認識,所以比較沒FU。好吧,其實是自己淺薄,無知啦。
--------------------------------------
112年7月,重看。節錄幾條安伯托.艾可的寫作建議(我犯了超多條XD)

1.(永遠)記住括號(即使看似非用不可)會破壞文句的流暢。
2.小心……刪節號……讓人……頭昏……
3.少用引號。引號並不「優雅」。
4.譬喻法就像朗朗上口的流行語。
5.誇飾是所有修辭法中最好的一種。
6.你確定有必要反問嗎?
7.不要強調語氣!小心使用驚嘆號!
8.沒必要不要換行,至少,不要太頻繁。

綜合以上,括號、刪節號、引號、驚嘆號都要少用。譬喻、反問也少用。

然後,馬克.吐溫說:「每次你想用「非常」兩個字時,就用「該死的」代替;你的編輯會刪掉它,而那才是你作品該有的樣貌。」

伏爾泰說:「形容詞是名詞的敵人。」馬克.吐溫說:「副詞是動詞的敵人。」

綜合以上,形容詞和副詞,都是少用為上。沒有誇張到不要用,但就是少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