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是15年前出版的,昨天我特別想回味,所以又從書櫃裡翻出來。在序裡,于大說,這是一本「暴暴瞎眼男」與「皮皮女畫師」的故事,我知道于大筆下的男女主角,性格不會是天生的、無來由的,於是開始尋找男女主角性格形成的脈絡。

先說男主角阮臥秋吧,原本是個官,而且是剛正無私,一絲不苟那種,所以,在他眼瞎辭官之後,心情免不了有些抑鬱。但我不覺得有到「暴躁」的程度,只是他身邊盡是惹他生氣的類型,包含經常口無遮攔或自以為為他好的鳳二郎、鳳春,以及言行輕佻的女主角杜三衡,當然,還有絕對的奸官東方非,所以,阮臥秋在書裡似乎總在發脾氣。

相較於阮臥秋,杜三衡的性格形成較為複雜。她慣常以輕佻言行來掩飾內心真實的情緒,只因她不想失去她的義父。她的義父因為失去愛人,一直有著殉情的想法,也曾付諸實行(但沒有成功,被三衡阻止了),三衡知道,若自己不想失去他,就得和他鬥法鬥智,讓他永遠有著牽掛,無法放下一切尋死。這對父女的相處模式就是掩飾內心真實的想法,所以,三衡便以這樣的模式對待所有的人。

三衡的義父教導她做人要自私,要多為自己想,三衡是聽進去了沒錯,所以她不拘泥禮法,只追求自我快樂;但下意識裡,她一直在尋找能推翻這種想法的人,後來,她找到了,這個人當然就是阮臥秋,也因此她愛上他,不能自拔。至於阮臥秋,自他眼瞎後便沒有成親的想法,但杜三衡是自己送上門來的,剛開始只有她敢頂撞他,講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或者無人敢講的真話,對阮臥秋而言她是特別的。之後相處越久,他漸漸了解這個女子輕佻言行的背後有些讓人心疼的原因,也就不再討厭她了。

書裡好看的當然是兩人漸漸相知的過程,于大總能把這些針鋒相對寫得極好看;再來就是人物言行背後的動機或形成原因,于大總能透過細節一步步勾勒出來,這些細節精彩且耐人尋味,所以于大的書少有雞肋,也絕不無聊。除了劇情精彩、情節細膩、人物形象豐滿,于大還擅長寫一些有趣的人物想法或對話,書裡的對方聽了可能很無言,但讀者常覺得無言到好好笑。

最後,就是書裡的主題探討了,于大的書在愛情之外,很喜歡討論一些人生議題或觀點。在序裡,于大明言本書要探討的是「有些事即使明知道也不能說出口」、「即使是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時間一久,也不過船過無痕,無人再記著」。關於第一點,我認為要看情況而定,具備足夠的智慧才能知道該不該說,或者什麼時候說、說到什麼程度。

至於第二點,于大在書裡藉著兩件事打臉說出這些話的義父,一是當年被阮臥秋所救的小孩,早早投身阮府等著報恩,二是大戶人家請義父去作畫,畫的就是這位阮青天。而我,知道于大一定會打臉說這些話的人,只是在等她用什麼方式來說而已。在這個議題中,于大除了打臉義父,也藉男主角之口說了,當事人做這些事求的是問心無愧,並不是被人記住,更不是流芳百世。這就是我喜歡的于大了,總是恰當地說出了最佳解答。

15年前的舊書了,但是昨日重看,又讚嘆了一番,覺得歷久彌新,耐得住咀嚼,所以寫下這篇推薦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