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水的《誰先愛上誰》,和程淺的《戀人未滿》一樣,都寫同班同學,不過風格差異極大,走的路線也很不同。《戀人未滿》中的曹葦杭和羅映雪,算是打打鬧鬧型(女生走潑辣但遲鈍路線,男生走老實路線);但徐又伶和林熙然不是,女生走高傲路線,男生則是老實路線。這樣說起來,林熙然和曹葦杭的性格其實有點像。

林熙然引人注意之處,是他屢屢打破世俗的觀點。他不是典型的好學生,聯考時卻能考出高分(全國榜首耶),但之後卻選讀五專,而非世人眼中的「第一志願」。再來,讀書期間也很隨性,想休學就休學,完全不按照傳統路線走。他的這些特質,打破徐又伶的認知,他的溫和好相處,讓徐又伶依賴,久而久之就離不開了。

是說這對也拖太久才告白了……我能理解雙方的心態,林熙然是覺得「做」給對方看比較重要,徐又伶則怕告白失敗的話,就失去這個重要的朋友。的確,從同學變成情侶的總要經過這一關,李大仁、程又青如此,曹葦杭、羅映雪也是如此。不過,雖然鏡水把徐又伶不敢告白的心境描寫地很深刻,但我仍覺得有點扯,因為其實林熙然表現得還算明白,且徐又伶有十五年的時間,也可以好好試探對方吧!在沒有其他因素的干擾下,還拖成這樣,實在很難說服我。

說說徐又伶吧!鏡水說她並不討喜,我是覺得還好,她算是中規中矩的好學生,不論學業還是工作都全力以赴,加上對人生也有明確的規畫,這樣的表現已經算很好了。若說她不好,大概就是有一點自私,不過她的這點自私(找免費家教),倒為自己找到一個好老公,算是她的好運吧。

至於林熙然,他很特別,有悖於常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很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顧他人看法,活得很自在,這點令人佩服,難怪徐又伶要迷上他了。但話說回來,我就不懂他為什麼喜歡徐又伶了,雖然徐又伶是女強人,還是個大美女,但林熙然不像是被這些給吸引的啊,這實在是個謎耶。

曹葦杭、林熙然都算是很棒的男友,挑不出什麼毛病,反倒羅映雪、徐又伶的毛病多一些,作者會這樣寫有其道理,畢竟言小的讀者多是女生,大家會比較樂意看到這樣的男主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