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以後,我的人生似乎真的跨入下一個階段了--我說的是「走下坡」,身體開始走下坡了。

當然,是因為年紀到了的關係,可我總覺得此事還有一個觸發點──班上作弊的事,給我極大的打擊。但再深入挖掘,造成班上作弊的原因是監考老師未盡責,給了班上學生可乘之機,才發生了這件七個人作弊的大事。當然,不管有沒有人監考,學生本就不該作弊,我並不是在為學生開脫;只是,若監考老師有盡責,這件事完全不會發生的。

學生考試不誠實帶給我極大的打擊,可真正導致我心情鬱鬱的,作弊只是一小部分,主要還是身為導師,必須收拾善後的那份委屈。若禍事是自己闖的,當然是自己承擔下來;可是,監考老師犯的錯,卻得我來收尾,大概就是這種心理上的不平,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身體的毛病,一下子全反映出來。

從四月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表面上沒啥大病,只是我知道自己的身體其實大不如前。腸胃及婦科方面,很明顯都在走下坡。和以前相比,精神、體力也下滑了。現在已經熬不了夜,連去唱個KTV,也在九點過後,呵欠連連,下次,真的要和同事說唱到九點就好,太累了。

只要是學期期間,一直都忙,九月是開學第一個月,當然更不例外。前兩週忙的是催繳及批閱暑假作業,還有繳交上頭要的各種調查表。之後就是班親會的召開、準備段考試題,以及教師節慶祝活動,也是一刻不得閒。一整週下來,總是疲累不堪,所以週五晚上,總是早早倒地,一秒都撐不下去。

最經典的是上個禮拜,放完中秋假期歸來,馬上得交考題。熬了兩天夜出題,還抽空去買給科任老師的教師節禮物,再花時間研讀讀書會的書目(輪到我主講),一整週下來,連週五晚都撐不到,在當天第八節就累到不想說話,只想直接放假。

好吧!九月過去了,代表這學期已經過了四分之一。十月來臨了,我衷心期盼會比九月好一些,至少從當前可預估的工作項目來看,十月挺樂觀的,應該不會像九月那麼累,希望一切就如我所願吧!

最後,還是回到我的身體上頭來。其實,觸發點是不是作弊的事根本不重要,而是,我已年過四十,身體也告訴我我已經邁入了人生另一個階段。現在,不再像以前可以隨意熬夜,身體也不再像以前那麼乖乖聽話。那麼,如何平安地度過這人生的後半場,才是我現在該面對的課題。我知道這是人生必經之路,只能去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但願,我能夠順利地走過這一段路。

本文其實上段就結束了,但我剛好又想起早年看過的某篇文章,原來,我已經到了那篇文章所提及的年紀了。那篇文章講的是老師派了家庭作業,要孩子回家問爸爸「夢想是什麼?怎麼實現?」爸爸說自己的夢想是「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我當年其實就懂那篇文章的意思,卻也知道自己少有那種情況,現在看來,為了人生後半場而煩惱的我,確實是連這看似普通的人生三願都無法達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