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很忙。前三週忙著處理工作的事,若沒做完,很難輕鬆放寒假。後兩週當然比前三週輕鬆許多,但也沒閒著,仍然有許多事值得記上一筆。

放寒假前的忙,是有「死線」的忙。首先是小黃本得趕在1/8(二)前繳交。雖然幾個同事老說這條死線不合理,要自動延長到一週後,但後頭仍有期末評語、成績、敘獎單等作業得繳交,拖延總是不高明的。

在死催活催之下,終於分四階段收好了小黃本。所謂四階段,是指學生繳交的部分,第一批在週三的綜合課過後便繳交了,第二批是在週五的綜合課過後,這兩批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第三批,是在下個禮拜一,這批已經讓人不悅了,因為他們並非利用週末時自行完成,而是在到校後,被罵出來的。最後一批,是能力最差的,得一對一盯著繳交,才能完工。在一個27人的班級中,一項小小的作業居然得分四批完成,可見學生彼此間能力、學習習慣的差別有多大了。

在小黃本之後,我交出了晨讀本。這東西本該早早批閱,但我的習慣不佳,還是拖到了期末。晨讀本、小黃本、生活檢核表、C卡、成績單、期末敘獎單……這些向來是期末必備,若能提早完成,心情上總會輕鬆愉快些。

今年寒輔沒我的事,但因為得訓練字音字形參賽選手,我也跟著到校五天。期間,我還安排了四場研習,分別是國朗指導、作文指導、國演指導、字音字形指導。教育局請來的講師都非常厲害,聽一場有一場的收穫。除了這四場研習,我還參加了第五場──手機攝影研習,這個研習非常輕鬆,沒有前四場那麼扎實。但這沒有什麼問題,畢竟前四場研習是比賽性質,上了戰場就得見真章;而手機拍照是生活樂趣,講求的是實用,好用即可。

一月份的流水帳記錄到此,這是個好的開始,給自己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