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照例相當忙碌。適逢寒假前夕,要處理的當然就是:期末考複習、交生涯輔導手冊、送學期成績、送日常生活檢核表。

期末考考得算是不錯,可以交待。主因是我終於開始進行「解釋題庫」補考。這事兒我過去不做的,但在第二次段考時,導師班的排名落到中段班,科任班掉到後段班(而且直接和體育班成為一組),我知道若不加強些,只怕會更難看,所以才開始進行解釋補考。除了解釋補考,我也認真盯孩子們完成了小卷訂正(這事我過去也常沒做),就在這樣的努力之下,導師班的排名回到前段班(平均有八十分),科任班雖然排名不變,但和前一個班級的差距縮小,可見我的努力產生了效果。

送學期成績不是什麼麻煩事,我向來可以準時送出。但日常生活檢核表(期末評語)就難了,尤其是第一學期,總覺得難以下筆。在上一屆時,我因為得繳交生涯輔導手冊,手冊中有部分內容來自生活檢核表,所以生活檢核表得以跟著提早繳交。今年,運氣不錯,生涯手冊的部分綜合老師代勞了,我省了件事,卻因此拖延了生活檢核表,一直拖到放寒假後才處理。

放寒假才處理,是稍微慢了點,但回頭來看也不錯,我多了期末考排名以及學生間的「自評他評表」參考,寫起來便更加穩當一些。

放寒假的頭幾天,我跟著小弟回老家,因此有空閒幫忙年末大掃除。第一天處理了神龕的香灰、置物桌、廚房的兩張桌子以及地板,第二天是客廳的兩張茶几及地板,第三天清理父親房間的腳踏墊、地板,並沖洗二樓鐵皮屋的外圍。三天下來,因為工作有分散處理,並不累,算是不錯的工作模式。

本週,我安排了三天的研習。兩天去了新營,舟車勞頓,蠻累的,但因為講師們都很厲害,讓我收穫滿滿,所以還是很值得的。第三天,是去和順國中,交通上省事許多,比起前兩天,真是輕鬆愉快。講師一樣超棒的,實在佩服這些講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如此深耕,具有很強的能量。

也感謝願意精進的自己。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覺得人生難得,不願虛度,所以願意再努力一些。

大學畢業是人生分水嶺。離開校園後的這二十年間,我能拿出來講的標籤大致有:教師甄試、碩士學位、出版小說、臺語認證、字音字形得名、愛詩網得名、愛迫文刊登媒體、部落格、文學館課程、烏克麗麗課程、舞蹈課程。往後,會不會有新標籤不重要,認真生活、工作就夠了;其實,「認真工作(或生活)二十年」就是個好標籤,不是嗎?

踏入社會越久,讓人眼界越開,也越常靜心沉思。想做的事一直很多,努力「活在當下」,這便是所謂生命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