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做相片書,二年,因為確實沒法出國,上一次是108年時去日本山陽地區,然後109110年便出不了國,自然也沒什麼好材料來製作相片書了。

今年年初(111年)倒是做了一本。本來沒想做的,但過年前跟廷聊天,聊到雪景,我便提起之前去立石寺的經驗,廷似乎沒去過,我想說讓他看看照片,隔天便把相關的那本相片書帶去與他分享。分享過後,他還好,我反而陷入回憶中,想著已經兩年沒材料做相片書了,如果要做,到底能做些什麼?答案倒也不難──明擺著「二十年」的相片都在手邊呢!不剛領了二十年的服務獎狀嗎?

可是,兩年前不是才做了一本「臺南拾捌」嗎?這才過了兩年,也沒多出多少照片,內容會有很多重複吧?且這兩年好像也沒多少事情好寫啊?

可是,管他去呢!「二十」是個難得的年份,且之前那本詳述,這本可以「概述」啊!不用像「十八」那本那麼細,這本「大綱」式敘述得了,且這兩年也有不少好照片,很想展示一番呢。

說做就做,於是從1/1(六)回台南後,開始整理想放上去的照片。隔天登錄點點印網站,開始上傳照片,編輯起來。一開始選的是64頁的方案,但進度大致過半之後,想著看來撐不到64頁了,那麼只能是48頁?簡單估算了一下,應該可行,於是調整了頁面,以48頁定案。(果然是「大綱」式的版本呢,其實48頁合理,若要像18年那本一樣總共64頁,倒不合理了)

最後完工日在1/5(三)晚上,算算前後花了共5天編輯。還行吧!不算太慢。不過好像比我預估的慢,還以為三天就能完工呢,果然我老是想得太簡單了。

1/14(五)書本到手啦!不錯不錯,沒讓我等太久,還算滿意。翻開書看了一遍,原本就自己編輯的,內容什麼的清楚得很,但還是很興奮,好久沒有「作品」在手了,即使只是本小書,還是讓人很愉悅。

趁著記憶猶新,簡單來做個「臺南貳拾」的記錄吧!

和後期相比,前六年(24-30歲,一、二屆)的生活單調許多。(沉潛期)
1.工作上帶完兩屆。
2.寒暑假時間則花在讀研究所。
3.玩樂方面去了雪山、韓國、日本,其他則是加入了雲蹄、寧水居,還創建了自己的「恆晴居」。

第七年到第十年(30-34歲,三屆)就豐富多了。(萌芽期)
1.因為在第七年完成了論文,於是開始在寧水居寫文,寫到後來就收穫了一本《最後的最後》,成了飛田家的小宮女。第十年剛好是專任,於是得空去臺文館上課,也報名文學營,圓了個小時候的夢。
2.和惠出國去玩,去了滬杭、北京、金廈,見到了寧水居的中國網友。在國內其實也跑了不少地方,去了苗栗西湖渡假村、高雄藤枝、宜蘭聖母山莊步道、阿里山、旗津、義大世界……。

第十一到十六年(34-40歲,四、五屆)認識了新朋友。(開展期)
1.托惠的福,認識了她的高中同學。一起去了土耳其、希臘、臺東、烏山頭水庫、臺中,這四次都是非常愉快的旅行,尤其土希之旅,真的令我眼界大開,世界之大,多麼讓人嚮往。
除了托惠的福,再來是托了「空降導師」的福,我得以多了趟西藏之旅,雖然當初不得不空降時,我鬱悶非常;但換個角度看,若沒有這趟空降旅程,也不會有西藏之旅,這真應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事情好像總沒那麼糟吧!
2.除了遊玩,文學旅程也該記記。文學館的課我一連上了好幾年,也開始參加「愛詩網」的比賽,首獎、貳獎、佳作都有到手,還考了「臺語認證」,雖然程度不怎樣,但「中高級」還是應聲到手,說起來運氣也不錯吧。
3.還值得一記的是第四屆的夥伴們,我因為茜,搬到了現在的住處,也才接觸了烏克麗麗舞蹈課,回想起來,真的是特別豐富有趣的日子。

第十七到二十年(40-44歲,六屆)(茁壯期)
1.開始和小弟全家去日本遊玩,分別去了京都、東北、山陽(然後就因為疫情暫停啦)。

2.這屆開始我換了一批工作夥伴,和這批夥伴的感情最好,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真的非常感謝啊。說到學生,值得一記的是語芳小朋友,能認識這樣的孩子,是工作路上莫大的愉悅。
3.至於工作以外嘛,曾給過我許多挫折感的「字音字形」在此時開花結果,拿到第二名。看來,只要有心,沒有不成的事。另外,本來只是追追劇,沒想到追著追著我的文章就登上了ETtoday新聞雲,這也算一種「無心插柳」吧?總的來說,這三年我其實也有很多新奇的、很棒的體驗。
4.
第二十年(44歲,七屆)開始新的一輪帶班。還是同一群夥伴,很有默契也很舒心,至於學生嘛……先不寫,反正苦哈哈,帶班永遠這樣悲慘啊。家裡嘛,老爸老媽年事漸高,毛病漸多,唉,希望他們健康些、舒服些。

簡單把二十年分成了四期:前六年(沉潛)、七到十年(萌芽)、十一到十六年(開展)、十七到二十二年(茁壯)。每時期都認識了新的人,也有了新的體驗,說起來是越來越好玩沒錯,感謝朋友們,感謝我自己,期待接下來的二十年也這麼豐富精彩!

90-96年 96-100年 100-106年 106-112年
24-30歲 30-34歲 34-40歲 40-46歲
1、2屆 3屆 4、5屆 6、7屆
研究所
雲蹄
恆晴居
寧水居
論文
最後的最後
愛詩網
臺語認證
烏克麗麗
舞蹈
字音字形
愛迫文
臺灣文學
雪山
韓國
日本
宜蘭
滬杭
北京
淡江大學
金廈
土希
臺東
烏山頭水庫
西藏
臺中
京都
東北
山陽
苗栗
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