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吃完早餐退房出發。今天只有兩站,第一站是黃金瀑布、陰陽海、十三層遺址(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三個都是奇特美麗的大景,很好拍(十三層遺址我們沒爬上去,太累了)。第二站是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一個育教於樂的好地方,也足以待上一天。

資料介紹:

黃金瀑布位置就在往水湳洞的公路邊,可看到流水從地下伏流湧出,滲入礦區後,與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遠看猶如一幅巨型的黃金岩壁,此等奇觀被後人美其名為黃金瀑布。

陰陽海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金瓜石礦區中除了有豐富的金、銅礦之外,也有許多的黃鐵礦,而這些硫化鐵礦物因風化過程,部分含有鐵離子的「二價鐵離子」溶解於水中,形成酸礦水,之後隨著地下水排入大海,然而酸礦水遇弱鹼性的海水,造成水中鐵離子隨著酸鹼值而改變,大量鐵離子釋出後與黏土礦物結合,之後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殿物質,因此形成水湳洞陰陽海景觀。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上頭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看了些網誌,似乎爬山者很愛它)

科館光「主題館」就讓人看不完,我們參觀了:深海廳、水產廳、海洋文化廳、海洋科學廳、海洋環境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等。整個館廳的內容及設計都非常好,除了靜態展示,也有許多互動遊戲及影片解說,很適合親子同行,保證不無聊。

這裡的互動遊戲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模擬貨櫃運送、製造海中漩渦、鏢旗魚、石滬捕魚等。在石滬捕魚區,由於我的愚蠢,導致第一次抓魚時幾乎顆粒無收,於是我開始放馬後砲,簡言之「挽尊」也;我其實忘記我準備講什麼了,但這種事我常做,已經駕輕就熟,完全不覺得可恥。沒想到小弟居然用一種「我就靜靜看你吹牛」的臉看著我,這個表情實在太經典(我其實看過無數次,只因我太常放馬後砲XD),害我心虛到狂笑,笑到完全沒辦法講話。

唉,我的臉皮還是太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