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小春和春弟一同去上托兒所。我當時是五或六歲,正等著托兒所畢業緊接著上小學,春弟是三或四歲,純粹是因為小春去上了托兒所,家中沒人可以陪他,所以乾脆也跟著來。一直到春弟上小學前,他等於在那兒待了三到四年,聽說到了後期,春弟已經變得非常「油條」,連老師接下來要教什麼東西他都可以「示範」給「學弟妹」看,結果惹來了老師的抱怨。這事自然是老媽說給我們聽的,我們聽得哈哈大笑。至於春哥呢?他運氣較差,沒機會上托兒所,因為村中的托兒所是在我五、六歲時才成立,那時春哥早上小學去了。沒上托兒所對往後的學習有沒有差?事實證明,沒有!春哥在小學非常活躍,絲毫不比上過托兒所的學生差。只除了一件事,聽說在春哥上小學的第一天,對鐘聲這事非常沒有概念,壓根不知道那是做啥的?鐘聲響完,全部的小朋友都乖乖坐在教室內,只有春哥還到處「蛇來蛇去」。

托兒所的生活到底做了什麼?其實我的印象非常模糊,只隱隱約約記得幾件事而已。第一件事,就是我超愛托兒所裡的點心,點心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左右,老師會把已經準備好的點心拿出來,通常是綠豆湯、愛玉冰、小餅乾之類的,然後小朋友們就大快朵頤,不亦樂乎。第二件事,托兒所也有放寒暑假的,每到要放假前夕,老師會把「庫存」已久的餅乾拿出來發給大家帶回家,我至今仍難忘抱著一大包高出頭頂的餅乾走在路上的那種興奮之情,整個人都要跳起來似的,「載欣載奔」衝回家,就是想跟媽媽說:「媽!我抱著餅乾回來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上一段的怪異之處?為何是「庫存」的餅乾?其實這是我的懷疑,並沒有經過證實。我始終懷疑那些餅乾是平日吃剩的,然後累積著到假期時一併清空,又或許那些餅乾根本就是新買的呢?算啦!這已成了懸案,就隨風而逝吧!另一件事,我發現自己在托兒所的回憶中,印象最深的片段竟然都是關於「吃」的,這實在讓小春覺得超不好意思的,我果然是個愛吃鬼,小時候的一堆回憶都是跟「吃」相關。

除了吃之外,我的托兒所回憶還真沒了,不過有兩件事值得一記,這是春媽告訴我的。她說托兒所老師很疼我們姐弟,每天都到家中叫我們姐弟起床,幫我們穿好衣服,然後帶我們上學去。咦?那春媽哪去啦?自然是因為家中種蘆筍,一早到田中去了。外公也是,他到田中幫春媽去了。春爸呢?人在台北工作,鞭長莫及啦!春哥呢?那時他是小一或小二,得自己走路上學,學校在街上,大概得走二十至三十分鐘,所以早早出門去了,不像小春和春弟兩隻懶豬,即使托兒所就在離家步行三分鐘的地方,還是可以睡到昏天黑地,等老師來挖。

另一件事,春媽說小春在托兒所時期就已經展現「過人」的才能了,當時托兒所老師教我們唱一首童謠「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這首歌到底歌名叫啥?有人知道嗎?總不會直接就這七個字吧?),會唱之後就剩下舞步啦!這時小春趕緊把自己自創自編的舞步展現出來,「逼迫」老師一定要採用自己的舞蹈,老師在小春的「淫威」之下,不得已──應該說老師對小春的舞蹈「驚為天人」,所以就「欣欣然」採用了。於是,那一陣子,全托兒所的小朋友,都在跳小春發明的舞步。嗯!原來小春這個運動白癡,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自創舞步,就是獻給了托兒所時的「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咳!那時不懂得「曖曖內含光」的道理,慚愧啊!

就上面四件事了,其他的沒了。不過,我依稀記得我的托兒所老師是一個美麗溫柔的女老師,她好像也很疼我和弟弟,我想我當時應該很喜歡她。最後,附贈一張我托兒所的畢業照,笑到沒眼睛兼缺好幾顆門牙的,以哂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