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實習一年,參加教師甄試,應屆考上,就此正式開始我的教師生涯。

教了兩年後,很想趁著年輕,把碩士學位拿到手,於是報考了暑期的國碩班,順利考上。

每年暑假跑去修學分,短短七週,要完成六門課程,十二學分,猶如參加一場暑期的國文學分戰鬥營。前兩年皆是如此,由此取得了二十四個學分。第三年,只要修五門課,拿剩下的十個學分,於是共有了三十四學分。剩下的,就是論文的六學分,這六學分不用修,只要論文寫出來便成。

說是論文寫出來便成,偏偏我已研五了,還是沒有寫出來。目前計畫是趕在研六之前完成,給自己一個交待。我想就不用給父母交代了,因為這事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的選擇,要不要念,學費從哪來,報告如何完成……都是靠自己,所以,我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了。哈!這話是說給全部催我的人聽的,別催別催,我對自己負責就成啦!

現在想想,我居然花了五年在拿一個學位!把這五年切割,前三年在修學分,後兩年才寫論文。如果說我覺得後悔的話,就是論文太晚動手,沒有和修學分並行,所以才拖了這麼久。話又說回來,要同時進行,對我這種懶人也太困難。我前三年所謂修學分,也只是在暑假期間上課、交報告,其餘在學校工作時間,我幾乎不碰報告的,更不用說在學期間寫論文了,所以說,最大的癥結仍在自己身上。就是懶嘛!懶病沒藥醫的。

回頭去翻了翻之前十七門課程的報告,幾份報告檔案仍留著,我向來不愛與他人共同完成的作業,那在溝通與聯繫上得花費不少時間,做出來的東西又常沒有整體性,不愛不愛,我就是不愛整個小組共同完成的作業。研一時這類作業不少,像作文教學、教學設計、電腦教學這三門都是,那些作業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當然,相對的,由個人獨力完成的作業我就愛得很,癲痢頭兒子也是自己的好,研二時做的書法、現代小說、兒童文學、情境教學、創意教學、古典小說,研三時的古典詩、古典散文、戲曲研究,到現在還是喜歡,老惦記著要把其中幾份整理整理,再拿去投稿。

回想修了三個暑假的學分,就留下這麼幾分報告還在電腦裡,還有那份恨鐵不成鋼的論文尚在進行中。當時上課的情景其實離我很遙遠了,雖然說在工作之後還能以學生的身分重回校園,真是件很開心的事。當年尤其喜歡宿舍的生活,整個寢室都是國文老師,年齡又都相近,話題自然投契。很幸運的是其中還有一個是我的大學同學,從前跟她不熟,反而念了研究所之後漸漸熟絡起來。重回大學母校上課也是很有意思的經驗,不自覺期待著見到從前的老師,雖然最後見到的其實沒幾個。反而在那幾年中,我很敬愛的汪老師走了,想起來不自覺感傷。

上週日在臨上班的前一天整理著學校課程,才發現剩下四週就要段考,而再過一個月就要放寒假。時間過得可真快,原來我新班級的一上就要結束了。對這個班,一直很想把他們帶好,但是一學期下來,實在差強人意。我平時待他們,常有時忍不住冒出厭惡的情緒,尤其是對那些表現不好的孩子。那天看著運動會結束後所拍的大合照,每個孩子都那麼天真無邪,才驚覺:他們都只是孩子啊!仔細想了想,自己的厭煩或不耐煩情緒其實都來自五個字:恨鐵不成鋼!可以說這五個字代表了我帶他們以來一直的潛意識想法,難怪我經常陰晴不定,脾氣暴躁……。

近來要處理的事有幾件,一是寒假輔導的調查,敝校採自由參加,敝班現有十三個人報名。這樣一來可麻煩了,只因人數不足定採合班作法,合班之後誰來當導師呢?自然看哪個班的原班底人數多了,原班底人數多的該班導師就得出任混合班的導師。這事我自然不想的,三個禮拜的假期,偶爾上上課當當科任是可以的,當導師我可不幹!偏偏十三人又多了些,成為導師的機會極大,結果只好想辦法勸退啦!還不知道會不會如我所願呢!為了自己的輕鬆還得想辦法叫學生不要來讀書,也是誇張了些。

再來大概得忙戶外教學的事,敝校訂在學期的最後三天出遊,雖然行程已經排定完畢,但尚未調查學生意願,所以就先擱著吧!再說另一件事,本週是作業總檢查的時間,週一學藝把本子全搬去檢查,檢查完搬回來的同時也帶回一大串不合格的名單。這可麻煩了,一個名單就是一支警告,所幸還有一週的補檢查時間,也只能耐著性子急火慢催了,這些壓根不在意的大爺小姐們,不知最後會有幾個人沒辦法交齊?

前陣子學校對外的國語文、英語文、音樂、舞蹈比賽,一項項結束了。上週四、五結束了校慶運動會,本週一也結束了小市長選舉,所有的活動告一段落,再來其實沒有活動了。戶外教學和寒假輔導,也是段考之後的事,並不急。所以眼下最該忙碌的,其實是課業的加強。敝班前兩次的段考成績,實在難以入眼,也就冀望著這最後一次,看能不能拉抬一下。

近期倒是有一件新鮮的事,上週的運動會,有從前的學生回來看我。卿和穎是上屆剛畢業的,兩個都在華德的餐飲科。俊也是上屆的,目前在南英的汽修科。這一屆的孩子其實和我挺有感情,回來的也多,這一學期已有十多個。至於上一屆的,回來的少,但在那兩天倒是來了一個上一屆的,外貌變了許多,變得我都認不出來了。他目前在台南大學體育系,當年是一個極靦覥的孩子,他會想回來,真的給我帶來了小小的驚喜。

我這幾年來的生活就是如此了,工作,還有讀書。工作的部分大概就這麼一直下去了,一屆一屆帶,久了還真麻木了,沒啥感覺。讀書的部分實在是混了些,拖得太久,沒想到自己當了老師之後居然成了一個不及格的學生。現在就想著快把論文完成,交代完就算了,之後便能看自己想看的閒書,做我想做的事。其實我這幾年中發現了許多感興趣的事,就等著論文完成再說吧!另外,佔據我生活的其實還有一個部分,那就是網路,這大概也是我論文老拖著的元兇之一,要說的話一時半刻也說不完,可能會再為此寫一篇文章,這裡就先擱著吧!

好像快過年了呢!真的好快!在此先祈禱明年也是平安順利的一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