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了200張照片,囊括了六年的歲月。

因為身在杏壇,相片中的主題之一就必然是學生。不管愛不愛拍照,運動會、戶外教學、露營、畢業旅行,永遠是學生生活的主題。連看了兩屆六年的照片,怎麼看都是第一年的孩子最可愛,剛升上國中稚氣未脫,帶著點天真爛漫,永遠比後面兩年的成熟或油條來得吸人目光。

第一年的露營在曾文水庫,遠離塵囂且層巒疊翠的好風光,彷彿真可以滌清俗慮。第二年還是露營,地點在澄清湖,我和三個同事騎著腳踏車環湖一圈,上坡時奮力苦撐,踩得腳酸;下坡時涼風襲面,談笑風生。第三年的畢旅到了傳說中的大學池,我無法領會張騰蛟所謂溪頭竹子的競高比賽,我只是個到此一遊的過客,如果沒有照片,還真不知能留下什麼。這一屆的畢旅遊樂區是六福村,所謂「山、六、九」遊樂區我全去過,私心覺得六福村是三個之中較為豐富的歡樂天堂。

第四年的戶外教學某站叫做「廣興紙寮」,DIY製作紙扇確實比六福村來得有創意些。漫步在鹿港小鎮,大概因為和羅大佑有代溝,怎麼也發不起思古幽情。第五年露營在江南渡假村,傳說中很享受的渡假之地,可惜勾不起我再來一次的興致。第六年的畢旅其中兩站是久富盛名的淡水老街與漁人碼頭,我這人對老街好像真的沒有fu,不論鹿港、淡水、安平,屢試不爽。這一屆的遊樂區叫做劍湖山,對裡頭的遊樂設施沒有太大印象,反正就一堆人在半空中轉來轉去,驚聲尖叫,然後再度證明自己的膽子和年紀成反比。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是停車場那幾十部或上百部遊覽車,還有園區中三五成群同樣制服,同樣歡樂,川流不息的青春。然後再度感嘆全台灣的學校行事例都無奈地雷同,以及自己每來一次就老三歲的事實。

除去學生,談談同事吧!自從踏入社會,我的人際圈就以這兩者為大宗。第二年的某一個週休二日,和三名同事駕車來個高雄二日遊,去到我很難理解似乎很神秘的錫安山,順道來個寶來的賞梅泡溫泉之旅。夜宿在寶來的某個小木屋,那小木屋地處極高之地,山路果然曲折難行,兼以我們幾人又是迷路大王,害得同事踩煞車踩到腳軟,幸好她技術不錯,只留下一點點驚魂記的味道而已。

第三年的暑假,終於盼來了我大姑娘上花轎的飛機之旅。拜韓劇流行之賜,同事選中了泡菜國。景點中有情定大飯店迷喜歡的華克山莊,裡頭的賭場之行當然不可錯過,不過本人生性「閉俗」,對那些五花八門到眼花撩亂的賭具只敢遠觀,另一個同事下場「褻玩」,手氣不錯,小有展獲。另一個韓劇迷喜歡的景點是景福宮,據說拍過明成皇后的。我們在裡頭閒晃,想像著穿著古裝的演員就在此處演譯他人的人生,今夕何夕?旅程中大約有兩天都在首爾市區穿梭,上午經過的是青瓦台,忍不住要拍下那全家福雕塑。下午逗留在東大門,購物向來不在我的計畫中,只能是貪圖那股浮華的、熱鬧的生氣而已。

第四年的自強活動,衝著涵碧樓的下午茶往日月潭而去。碧波萬頃的湖面多了那些快艇、遊輪怎麼看就是不對勁,偏生自己也是兇手之一,只好做做眼球運動,打馬虎眼過去。還有一次和同事出遊在第五年,五天四夜的北海道之行,選在暑假離開,飛離溼熱的「呆丸」,擁抱清冽澄靜的北國風情。運氣不好,錯失所謂「百萬夜景」,幸好有鮮甜的蟹肉與哈密瓜稍作補償。總在四處盤旋的大烏鴉與異國風情的小樽街頭,相映成趣。富良野的紫色花海,讓人忍不住大發花癡。一望無際的錦繡色塊,誘人大作飛毯美夢。

第七年的旅行就在今年一月,依然找了許多好吃又好玩的地方。雲林華山、新竹九芎湖、苗栗西湖渡假村,短短兩天半,留下新鮮而愉悅的回憶。能夠放下工作及生活上的一切,毫無後顧之憂大膽揮霍光陰,是幸福的。

相片中有一部分屬於大學同學,十年友情盡在不言中。集集看蛇窯、達娜依谷踩溪水、億載金城探葆楨、赤崁樓訪成功、巴克禮公園菊花盛宴、東豐路上黃花爭妍、雪山坡道哀嚎連天、五角船板言笑晏晏……。三年中的足跡踏過許多地方,我知道我和她們還會有更多的三年。

學生、同事、同學都寫完,當然不能漏了家人,這最後的支柱,怎麼說還是放在心靈最深處的。我家向來沒有拍全家福的習慣,前年碰上小弟大婚,終於留下這麼一張。孩子們都長大成人,甚至成家立業,我想老爸老媽心裡一定很安慰。那天在法院公證完畢,小弟和弟妹繼續留在高雄,我則和父母及兄嫂到台南一遊。到的自然還是外地人最感興趣的安平古堡和赤崁樓,歲月如梭,我依然是外地人,可我同時也是地陪,始料未及。

很多方式可以記錄歲月,照相是其中之一。看著其中的音容笑貌、穿著打扮,很容易得知自己幾年來丟失了什麼,而又獲得了什麼。其實相片保留的多是愉快畫面,並不記錄苦痛的那些,回憶因而甜蜜的發酵,果真是每年拍,多拍多健康。整理了200張照片,囊括了六年的歲月,下一個六年相信還是這麼美麗,我到時肯定要整理個400張,這樣回憶一定加倍甜美。

------------
2001(24)曾文水庫露營
2002(25)澄清湖露營、錫安山、寶來、集集、億載金城
2003(26)畢旅大學池、六福村、巴克禮公園、達娜伊谷、雪山
2004(27)日月潭、韓國、戶外教學廣興紙寮
2005(28)露營江南渡假村
2006(29)畢旅淡水老街、漁人碼頭、綠世界、劍湖山、北海道、安平古堡、赤崁樓
2007(30)戶外教學龍鑾潭自然中心、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2008(31)雲林華山、新竹九芎湖、苗栗西湖渡假村、飛牛牧場、露營高雄麗湖
2009(32)宜蘭松羅步道、聖母山莊、阿里山、上海、西湖、西塘、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2010(33)畢旅故宮、陽明山、動物園、孔廟、台灣文學館、吳館、高雄駁二、英國領事館、北京
2011(34)生產路、夕遊、義大、台南公園、橋頭糖廠、保安車站、紅毛城、金門、廈門、旗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