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突然想起《庭院深深》這部戲,記得當時還是小女孩的我很喜歡它,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我小時候是個電視兒童,又對劉雪華和秦漢有莫名的好感,就這麼愛上了。

大概翻了下原著,發現翠珊、簡非凡兄妹、歐冠文,都是原著裡沒有的,但他們的出現,使得整齣戲更為豐富。尤其翠珊,聽說當年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小時候的我就很愛唱翠珊常唱的那一首《花非花》: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好像是念了中文系,才知道這首詩竟是大詩人白樂天的作品,真是失敬失敬。



小孩,大概在許多戲裡都是最重要、最關鍵的潤滑劑,許多男女主角的情緣得以再續,都要依靠小孩的存在。這齣戲裡,如果沒有那個楚楚可憐的柏亭亭,方絲縈(章含煙)應該不可能再回到柏霈文身邊。 



現實中的灰姑娘,在嫁給王子之後,兩人真的能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嗎?答案看來是否定的。表面上看來章含煙是被柏母給逼上絕路,但事實上,真正的罪魁禍首是那追求完美的柏霈文,他以為自己能接受含煙的出身(舞女,又曾失身),其實他心裡始終存在著疙瘩,如同火苗般潛伏在他心底,一有機會便竄出,這把火燒著了含煙,把她燒得體無完膚。 

一直很喜歡瓊瑤小說中的詩詞,小時候都以為是她自己寫的,長大後才發現其實多有出處,但還是喜歡就是了。

記得那日花底相遇,我問你心中有何希冀,
你向我輕輕私語:『要你!要你!』
但是今夕何夕?你我為何不交一語?
我不知你有何希冀,你也不問我心底秘密,
只有杜鵑鳥在林中唏噓:『不如離去!不如離去!』

──雖然很肉麻,卻是很典型的瓊瑤式情話!
 

〈庭院深深〉 詞:瓊瑤 曲:劉家昌  演唱:李碧華

多少的往事 已難追憶
多少的恩怨 已隨風而逝
兩個世間 幾許癡迷
幾載的離散 欲訴相思
這天上人間 可能再聚
聽那杜鵑 在林中輕啼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啊啊啊啊 不如歸去 


〈庭院深深深幾許〉詞﹕瓊瑤 曲:剛澤斌 演唱:江淑娜 

踩著那夢裡的足跡 找不到舊時的天地
挽著那夢裡的時光 留不住舊時的回憶
多少年的飄泊 多少年的相思
多少年流浪的日子 噢 堆積堆積 噢 堆積
堆積出這樣一句 這樣一句
庭院深深深幾許 庭院深深深幾許


──上網找了一下,有關這齣戲的歌曲大約有七首,我獨鍾以上這兩首,小時候大概先被這兩首歌迷住,跟著喜歡上這齣戲的吧!



最後,來個重量級人物壓軸吧!就請歐陽先生出來亮亮相: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游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蝶戀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