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與詩/ 胡適

都是平常經驗,都是平常影像,偶然湧到夢中來,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都是平常言語,偶然碰著個詩人,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秘魔崖月夜/ 胡適

依舊是月圓時,依舊是空山,靜夜;我獨自月下歸來,──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是誰把/劉大白

是誰把心裏相思/種成紅豆/待我來碾豆成塵/看還有相思沒有?
是誰把天上明月/捻得如勾/待我來搏勾作鏡/看永久團圓能否? 


想望/劉大白

默默地想,我只是默默地想。想些什麼?——我不曾在心上記帳。
我明白想也無益,但不想又將怎樣?
怎樣,怎樣?默默地想,我只是默默地想。

巴巴地望,我只是巴巴地望。望些什麼?——我不曾在眼上照相。
我明知望也無益,但不望又將怎樣?
怎樣,怎樣?巴巴地望,我只是巴巴地望。

只是默默地想,巴巴地望,才作成人生底向上。
想也不是妄,
望也不是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