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始有終,來紀錄週四的生活,這樣就湊齊了五篇,多年以後再來看,還可以把現在的課表給勾勒出來。(謎之聲:多年之後還會來看嗎?)

一大早,學生考數學,我改聯絡簿。升旗時,頒上週的整潔秩序獎項,敝班竟然得到三年級整潔「第一名」,真的是破天荒,連隔壁班導師都來取笑是登記有誤,我倒沒啥感覺,敝班的整潔表現如何?我心中自有定論,也不需要外在的獎或懲。(訓導主任:「獎」你可以不要,「懲」可不能拒絕。)

一、二節是我的課,沒上國文,倒是先幫數學老師對完隨堂測驗本的答案。再來才是檢討五張國文考卷了,都是下週一段考範圍的,之前忙著趕課,一直沒檢討,堆著堆著就這麼多張,有幾張還是課堂上才改的。

我本來不討厭檢討考卷的,但學生的反應讓我變得不喜歡。只因大部分的人都心不在焉,不知神遊何方,三年級B段的這樣也就罷了,連一年級的也有這種趨勢。原因不難理解,因為每個人錯的題目都不相同,自己寫對的題目大概也少有興趣聽老師一再重複,但檢討考卷的方式就是如此,好像也沒啥好方法。結果,到了下課,還有兩張沒有檢討,我也不留明天檢討了,因為檢討的效果並不好,只是要學生有問題的自己私下來問,但按照慣例,沒有人會來問,所以這句話也只是說著好聽罷了。

第三節課是空堂,跑了趟福利社,先把這期的午餐費給繳了,其實還有一、兩個同學沒有交,但收錢這事就是這麼繁瑣,有些學生不是沒錢,但就是愛拖,這就叫「習慣」。交完錢,再把第四節課要給一年級寫的生字卷拿出來影印,我幾乎每課都會出「生字卷」考學生,這是這學期才養成的習慣,持續兩次段考下來,覺得成效不錯,起碼訓練學生把字都給練熟,所以會再持續下去。

第四節課是一年級的,考了生字卷,再檢討兩張考卷,再交待回家功課,便到了午餐時間。有趣的是:敝班到了三年級,仍然有「飯桶底朝天」的景況,這蠻難得的,因為到了三年級,學生常因為減肥、挑嘴等原因,不大青睞所謂的營養午餐,敝班還真是不挑!空了也罷,到隔壁班「要飯」就是了,能看到飯桶空空,也是一種快樂!

午睡本來要跟著睡的,但還是把握時間,把空堂打好的「班務通知」給印好、裁好,一張張貼進聯絡簿裡,本來這事叫學生做就好了,但想想也不會花多少時間,就順手弄一弄吧!其實我之所以這麼「犧牲」,連午睡也不睡,目的就是想空出下午的時間,可以完全不用理班務,純休息,這樣會輕鬆得多。

但想來我的如意算盤是打得太快了,到了下午,去看掃地,看到學生那麼懶散,雖不發脾氣,但還是得盯著把工作給徹底完成。另外,第七節下課,我上樓去發寒輔繳費單,竟被我看到兩個學生在玩手機,問清楚之後,手機主人是一個男同學,而這已不是他第一次被發現在學校中使用手機了,說「心寒」嗎?該有吧!其實心裡有些五味雜陳,也不知該怎麼說了。這事還是得處理,就不說了!果然,當個導師,似乎永遠閒不得。

耶!終於完成週一到週五導師的碎碎念五連發!其實這五篇文章都不大「健康」,寫到這一篇,已殊無意味,就此打住!結束前,依慣例為自己拍拍手,還是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