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這篇,就可以和元月二、三、五日湊成一桌打麻將了。

又是週一,可恨的週一!天殺的週一!原因無他,該日我有七節課!是的,不要懷疑,就是一整天八節課中的「七」節課!如果你也當過老師,就會知道為什麼這一段要用這麼多驚嘆號了!

讓我們平心靜氣來分析一下,早上有三節正課,三年級那班,我把上週五留下一點點尾巴的「柬帖」給結束,再把「生命中的碎珠」及「語文常識(上)」的習作給檢討完。等於已經把此次段考的內容給教授完畢,接下來,就是考試──檢討──考試──檢討──考試──檢討……,雖然有些繁瑣,但我很開心,每次完整地結束一個課程都讓我心情很好,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那麼無聊又冗長的四課課文加一個語文常識,我竟然能夠教完!真是太厲害啦!

而每一個課程的結束,都是代表離段考近了,段考近了,基測還會遠嗎?基測近了,畢業還會遠嗎?終於可以送走這一批,心情當然就輕鬆起來了。

這些都是歲月累積出來的,就在這樣四課、四課中,青春消逝了,人也就老了啊!不由得想起蓉子的詩:「生命如手搖紡車的輪子/不停地旋轉於日子的輪軸/有朝這輪子不再旋轉/人們將丈量你織就的布幅」當生命之輪停止的那天,希望我留下的是讓我自己滿意的成果啊!(糟,此段完全離題!)

一年級那班,今天有兩節課,早上一節,還有下午的輔導課。先把「飛鼠大學」給「飛」完,再來就是要把「竹扇子與竹籃子」給「編」完,相信這兩件事完成後,我也會有很愉悅的心情的。

下午是可怕的三胞胎:空白、班會、聯課。雖然三節課名字都不同,但對三年級而言,其實通通等同於自修課,更貼切地講──考試課!此為「師家」必爭之地,眾家導師、任課莫不趁此時大轟炸,丟下空白考卷數張,還有什麼時間比它更適合排考試呢?無奈的是,這三堂課都是我的責任,所以我在週一下午,通常在班上一坐就是三節,雖然可以做不少雜事,但時間未免太長了點,就算我不感到厭煩,學生大概也看我看到想吐吧!更有甚者,連第四節輔導課都是排導師的,真是可怕到「爆表」了!

唉!可怕的週一,各位導師視為畏途的週一,似乎沒有解決方法,因為敝校的排課習慣不太可能改變,所以空白、班會、聯課永遠是好朋友,一、二年級的導師還有「聯課」可以喘一下氣,對三年級導師而言,這三節大概是夢魘般的三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