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返校日的前一天晚上,按例失眠。不過這次嚴重些──整晚。一點上的床,到了三點還是醒著,乾脆起來東摸西摸,摸到七點多出門。

進教室,先排新的座位,其實我早排好了,要他們換座位而已。今天有五個人沒來,兩個有請假,第三個是特例,即爸媽離婚不同調,時來時不來,第四個是小有懶病,有時不來。第五個我比較意外,這孩子按理說一定來,心裡覺得有點疑惑,這疑惑到了八點多去禮堂,拿到了新名單終於解了──轉學了!

排完座位,抄完課表,接著去禮堂。校長、四大主任及生教都上台簡單訓勉一番,之後就是帶回教室,調整課桌椅、安排抬餐桶、資源回收、掃地工作及選舉交通糾察、秩序評分、整潔評分及環保義工。交通糾察麻煩些,比起去年的自願,今年沒人了。也只能抽籤,抽籤時大家都很興奮,果然,人心有一部分就是幸災樂禍。

安排掃地工作時,外掃區的部分有打掃廁所,我念名單時順便解說工作步驟,但就是有學生對於衛生紙、小便池、馬桶等詞一直笑,害我也好想笑,不過這觀念不對,得找個時間對全班開示一番。之後便是大掃除了,我主要盯著廁所及地下室的部分,外掃區是他們沒有接觸過的地方,所以得引導一下。之後便是放學,這時大概是十點初,幸好上次返校已經選完幹部及發完書本,所以十點勉強完成今天應做之事。

學生走光之後,教師們集合到禮堂參與防護團常年訓練研習,當然,整個禮堂鬧哄哄都是老師們在聊天的聲音,差不多沒人在聽前頭講師的九一一、南亞海嘯,我在剛入教育界時曾覺得非常不解,只要是全校聚會,不管聽演講還是校務會議,總有一堆人自做自的事,後來我就習慣了,發現自己果然是「好學生」心態,其實只要「同流合汙」就成了,一樣可以很自在。

這時已經十點多,我整晚沒睡的後遺症浮現了,即精神無法集中,兩眼無神。到了十一點多,是實地操作的課程,即防身術,我們離開了座位,到後頭的場地去。示範的警察其實講解很清楚,動作也很容易,但我就是無法集中心神,覺得教官從麥克風傳出來的聲音只是「嗡嗡」,連帶著也沒力氣,和同事演練,怎麼就是掙脫不開,但角色一互換,她卻很快掙脫了。

快十二點,研習終於結束,領了便當,本想回家休息,但知道兩點還有校務會議,怕自己一沾床就不肯起來,所以還是留在辦公室。吃完了飯趴到桌上休息,把同事們的聊天聲當背景音樂。大概到了一點多起來,精神回來了,回到正常狀態,就開始整理起桌櫃來,這位子是新搬的,其實已經整理的差不多了,不過還是有些小地方得處理。

二點到四點多,就在禮堂進行校務會議,其實還是些老生常談,我一邊翻著手上的資料,一邊和同事聊天。就我觀察,每次大家在聊天,也都是在講學生班級,實在是三句話離不開本行。會中有談論到學生能不能帶手機到校之事,一想到今天才發現轉學的那學生轉學原因和這有部分相關,就多關注了些。另一個話題是導師請假時專任老師代導的相關規定,其實有點小厭煩,每次都有人為了自身利益爭執不休,果然凡事要做到皆大歡喜,難!

四點半,終於可以離開學校,回家享受開學前最後的週休假期,不過看著自己帶回來的一堆表格,還有一本胖胖的備課用書,想著還有一堆事得做,還是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