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曉晴,一個彷若天使的女孩,也是我在看過的戲劇中,最鍾愛的角色。

《天涯俠醫》,這齣戲有著很特別的命題,我一直覺得它是勵志劇中很值得看的一齣,它讓生活在這個富裕到可以揮霍的時代的我們,有了另一種思考:生命就只是考試、上班、放假、等年終而已嗎?可不可以有另一種選擇?生活就只是聊天、八卦、無病呻吟、風花雪月而已嗎?可不可以過另一種日子?

晴晴,在戲裡一出現時已經是一個失去姐姐的「孤兒」(戲中沒有交代她的父母哪裡去了),但是她沒有自怨自艾,也沒空唉聲嘆氣,她活得很積極,一直在「龍城診所」裡幫忙,此外還撥空參與「生命動力」(無國界醫生組織)的活動,她的物質生活雖然貧乏,精神生活卻是豐盈的。

在劇中她第一次出場,就是「草龍」前來叫門:「嘮叨鬼夏曉晴女士,妳好了沒有啊?」這就是她和草龍的相處模式了,她總是以「嘮叨」來對待這位本該是她「姐夫」的草龍,從中,我看到了她對「親人」的關心,也可以說是她對「朋友」的關心,她對人是熱情的,毫不保留的。

這位「小太陽」在劇中唯一兩難的情況大概是處於感情的三角習題中:Ken喜歡她,但她的好姐妹Yoyo卻喜歡Ken。不脫一般戲劇的設定,我們這位小太陽當然是「讓愛」了,在這齣戲裡我認為這個劇情走向是合理的,不只因為Yoyo是個病人,還因為晴晴和Yoyo是好朋友,而按照晴晴願意為朋友兩肋插刀的個性,讓愛是必然的。

也不脫一般戲劇的設定,在兜兜轉轉中,晴晴終於還是在得到Yoyo的祝福下,和Ken甜蜜的在一起了。這當然是觀眾期待中的結局,但若編劇是設定Ken最終被Yoyo感動,而和Yoyo在一起,我想晴晴也不會太難過,因為她是個格局很大的孩子,所謂的小情小愛並不能困住她太久,雖然這樣的結局是讓人遺憾了些。

夏曉晴,一個集熱情、堅強、執著於一身的角色,是這浮華人世的一個亮點,如此耀眼而讓人心折,所以她便是我心目中港劇的經典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