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確使用詞語

四級分用詞: 罵、花很多錢、看不清楚
五級分用詞:責備、昂    貴、模糊不清
六級分用詞:數落、所費不貲、朦    朧

(二)變化直述句型,以增加文章的活潑度

例:「這樣的表現讓我很喜歡他」,可以改成「這樣的表現讓我怎能不喜歡他呢?」

(三)避免口語呈現

不要讓作文變成「說話」、「聊天」,要避免過度使用語氣詞與連接詞。(請檢查自己的文章,如果你發現拿掉「因為」、「所以」、「但是」等詞彙,並不會影響文章的意思,那麼就應該拿掉。)

例一:
那時我就想到醫生跟媽媽說:「那傷口要縫起來。」那時我聽到整個人都快要哭出來了,因為我第一次縫針所以會害怕,而那時醫生要縫針時我一直在動,因為我只要看到那個針我就會害怕。(「那時」小姐)

例二:
不過當自己是被處罰的那人時,就怎麼都笑不出來了,因為真的「會痛」!不過老師會這樣不過也是因為我們不乖,也是希望能因為這樣才能讓我警惕好自己下回別再出錯,而老師相信她也不愛打我們而是真的是情非得已才做處罰,而有許多社會案件都有許多學生指控老師體罰。(「不過」先生,另外還有許多冗詞贅字)

(四)情感要真誠

作文中的人事物都可以是虛構的,但是情感一定要是真實的,不虛偽的。敘述時對情感的流露要能自然而不矯情造作,敘述時絕對不可讓人覺得辭溢乎情。

(五)呈現意象

1.「記敘」是平面的,必須加上「意象」(形象思維),賦予了畫面,才會立體起來。
2.「記敘」只是穿針引線,後頭必須加上「摹寫」,兩者串連起來,文章才會有畫面。
3.「記敘」+「摹寫」=「好文章」

【如何表達出意象?】
1.摹寫法(情境再現)
2.譬喻法(創意的展現)
3.轉化法(宇宙的人情化)
4.映襯法(黑白的對壘)

例:
最後一次看到祖母,大概由於剛做完化療,她看起來很虛弱。她的頭髮變得很稀疏,眼神呆呆滯滯的,連我也不認得了。(以上的寫法為「純記敘」,缺少了具體的畫面。)

修正:
最後一次看到祖母,她剛做完化療,被推回病房。她的雙手枯瘦,使得指關節大而凸出,顯示了一生的操勞。稀疏的白髮不再塗抹那淡雅清香的髮油,凌亂的散落在肩上,再也無法梳成她最愛的髮髻了。她的眼神呆滯的望著前方,我就站在她旁邊,她卻好像不認得我似的。我靠近她,叫了聲阿媽;她看了我一眼,突然拉著我的手,說:「阿美,帶我回家好不好?」阿美,是媽媽的小名;我摟著祖母的肩膀,小聲的哄她──像小時候她哄我一樣。她的手漸漸的放鬆,睡著了。(以上的寫法為「記敘 + 摹寫」,能夠讓讀者看到具體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