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先弄清楚「座右銘」的意義:

寫在座處旁邊,以隨時警惕自己、勉勵自己的文字,稱為座右銘。

2.最好只寫一個座右銘,以加強文章深度。(因為考試時時間有限,以500字的文章為例,寫了兩個座右銘,一個座右銘頂多用250字敘述,反而無法寫得深入。)

3.寫正面的事物,不要寫負面的。(若你是閱卷老師,看到學生寫「我的座右銘是『得過且過』。」你會很高興嗎?)

4.必須明確指出「我的座右銘」是「哪一句(一段)話」。最好用引號標示。

例一:我的座右銘是:「今日事,今日畢。」
例二:「今日事,今日畢。」是我的座右銘。
例三:我常用「今日事,今日畢。」這句話來勉勵自己。
例四:「今日事,今日畢。」我常以這句話警惕自己。

5.重點放在「自己」的座右銘,別人的座右銘可以提到,但不要用大篇幅去討論別人的座右銘。

6.座右銘就是拿來勉勵或警惕自己的,不要很「謙虛」(沒自信)的說「我的座右銘大概是……。」「大概」二字已經顯示出你的自我懷疑了。

7.同學所寫的座右銘舉例:

甲、努力類
努力能改變一切/努力,努力,再努力/只要有努力就有收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空等就會成功的事/努力向上的人,才會有美好的未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成功是靠百分之一的天分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而來/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也沒有簡單的事,勤勞樸實是根本(套用題目說明中王永慶的座右銘)/想成功就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精進自己,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乙、克服挫折類
挫折是成功的踏腳石/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跌倒了再站起來,一定會成功/如果你在這條路上跌倒了,就要從這條路重新站起來振作

丙、盡力類
只要盡力就好/只要我努力去做,也許成功,也許失敗,對自己的良心能夠過意的去就好/堅持到底/不能有做一半的事/勝利是屬於最有毅力的人

丁、實踐類
實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只要你願意,一切都還不算太晚

戊、自信類
做自己/相信自己/活得有自信/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套用題目說明中愛默生的座右銘)/絕對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

己、正面心態類
天天快樂,開心面對每一天/以微笑的迎接活著的每一天,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庚、慎言類
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講/給人的第一句話,也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一句話可使人上天堂,也可以讓人下地獄

辛、珍惜類
活在當下,把握現在/別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當機會來臨時,我會盡全力的把握,在等待的同時,我也會努力創造機會/善用且安排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