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還真是個戰績迷,更確切的說,是牛隊的戰績迷。

從國中時期開始看中職,當時我是龍迷。「1997年假球案」和「1999年味全龍解散」這兩件事我都沒什麼感覺,因為我在讀高中和大學時期根本沒多少機會接觸電視,早就遺忘了自己是龍迷。

2001年世棒賽在台灣舉行,中華隊表現出色,重新吸引球迷的目光,那時我已經考上老師,開始進入社會工作,自然也注意到了這件事。

想重新回到職棒場上的我,當然得找一隊做為支持對象。家中的哥哥和弟弟都投靠了牛,原因大概是以前龍隊的小葉和泰山都在牛隊,我也沒什麼好選擇,當然跟著做一個「牛皮龍骨」的牛迷。

牛隊的比賽,我主要看的是職14、15、16、17(2003~2006)這四年,為何?因為這四年中牛隊拿了兩年總冠軍,另外兩年戰績也還可以,而職18、19、20(2007~2000)這三年牛隊戰績不怎樣,經常輸球,實在讓人沒有看比賽的動力。

戰績迷又如何?我覺得戰績迷的存在相當合理,我看球賽尋求的就是放鬆心情,試想今天我支持的球隊老是輸球,叫我看得心情沮喪,那我何必看球?要打發時間的方法那麼多,總可以找到其他能讓我心情愉悅的方式來代替吧?何必一定要看球賽?

莫怪乎網路上有球迷說「台灣的國球不是棒球,而是『贏球』」,我想我能體會個中滋味。但話說回來,這種說法有些過激,中華職棒和國際賽的比賽畢竟無法相提並論,今天我會因為牛隊打得不好而不想看,但中華隊就算打得不好我還是會關注,原因無他,愛國心作祟而已。

若能拋去計較輸贏之心看球應該也不錯,球賽只是娛樂,打發時間罷了,為多一分少一分斤斤計較、患得患失,不是什麼好事,人家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想球迷多少也有些瘋瘋傻傻的因子,好吧!講好聽一點大概是「性情中人」,看到全壘打當然要大聲歡呼,看到失誤自然是捶胸頓足,不是球迷其實無法體會那份關切之情。

職21(2010)年,我的視線再度拉回棒球場上。沒辦法,今年牛隊一片前景大好,洋將方面有穩定的威納斯和正田樹,先發投手方面有本土的阿福、EJ、小公主,中繼有可靠的螃蟹、蔡喵,後援有盛名在外的高津大叔,新人方面有表現亮眼的維尼和張耿豪,打擊方面有火熱的益全、火哥、達鴻……,這樣的選手陣容真是賞心悅目,反映在戰績上就是在四隊中獨走,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後繼乏力,但至少現在看起來還可以。

儘管剛爆完假球案,但身為戰績迷的我,選擇繼續關注球賽,只因牛隊今年看來很像樣。假球案對我的傷害並不大,因為我喜歡的球員大部分都還在場上,我期待知道他們的表現。說到底球賽只是娛樂的一種而已,愛看就看,不爽就不要看,愛看自然有愛看的動機,不爽看自然有不爽看的理由,自己高興就好,不需要向別人交代。

職二一,我選擇繼續關注牛隊的比賽,沒辦法,誰讓我是牛隊的戰績迷呢?(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