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之因為你愛我 唐瑄
◎第一部 巧克力戰爭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啪嗒!
那是細雨紛飛的四月天下,在那一座曾經有過開膛手的古老城巿之中,從某一條雨聲答答滴落的暗巷內傳來的聲響。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
前面這一連串匆匆忙忙的噪音,是由一雙破破爛爛的小布鞋製造出來。
啪嗒!
後面這重重一響,則是趕路太急,兩隻腳一時無法協調的結果。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啪嗒!
前後面的聲音加起來,可串聯成這樣的句子──有一雙非常忙碌的小腳,穿著很難行走、遑論跑步的破鞋,在又濕又滑的暗巷中飛奔,而且,不斷地在跌倒!
啪──嗒!跌倒的次數一多,累積了經驗值,蓬頭垢面的紅髮小野人已懂得怎麼跌、以哪個部位接觸地面才不會跌出內傷。他以手臂抹去滿面的污水,手掌一撐,火速爬起,繼續在雨中跑著、跌著,跑著、跌著……啪嗒啪嗒──啪嗒!啪嗒!
偶爾還會倒楣地連跌兩次!

「你在等哥哥嗎?」興奮招手。
前方街角站著一個四歲大的黑髮奶娃兒,一直看著這邊,顯然等他很久了。
好感動……哦,原來這種想哭的感覺就是大人們說的感動。原來是這樣。
六歲大的小野人好想哭,趕緊放慢腳步,盡量不要再跌倒,以免自己一年前在路邊一廂情願「認養」的弟弟以為他這個哥哥不會走──啪嗒!啪嗒!啪嗒!
不小心連跌了三跤,一路「滑壘」到黑髮小男孩的跟前。
「哈哈,哥哥跌倒了,哈哈哈哈……好好笑哦,哈哈哈哈……」
因為他這次真的笑太久了,黑髮小男孩不禁低頭看著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在笑的傢伙,可是,他沒有笑。
已經習慣弟弟的「麻木不仁」,對於他不肯「共襄盛舉」跟自己一起笑,小野人完全不放在心上,甚至「豁達」地連同他的分一塊用力笑下去!
「哈哈哈哈,好好笑喔,我跌倒了耶,好好笑喔……哈哈哈哈哈哈……」

於是,就在那微雨紛飛的四月天下,在那一條只有雨水滴滴答答的暗巷之中,有一個四歲大的小男孩,他始終沒有笑,一直看著腳邊那個笑得像個小瘋子的六歲紅髮小男孩,一直在想他為什麼不爬起來再笑?一直在想他要笑到什麼時候?一直在想,他可不可以先把東西給他再慢慢去笑?
就在一個一直想、一個一直笑之中,十五分鐘居然也就過去了──
抹開額前又髒又長的亂髮,小野人「笑得喘不過氣」,終於爬起來。黑髮小男孩莫名鬆了口氣。
小野人抹了抹臉上的泥水,羨慕看著小男孩黑珍珠一般漂亮的短頭髮,羨慕他整個人乾乾淨淨,羨慕他鞋子破了有人補、衣服髒了有人洗。弟弟有一個好漂亮好溫柔的媽媽,是她幫他整理的,他知道哦。好好喔!好好喔,好──
  
「什麼?」
納悶看著黑髮小男孩默默伸到他眼前的小手掌,忙著羨慕、忙著笑的小野人頓了一頓,懂了!趕緊從他懷裡掏出一支被壓扁的巧克力棒。
好像馬拉松接力賽一樣,黑髮小男孩一接過巧克力棒立刻轉身快跑!
小野人一驚,趕忙跟過去。
「下雨天不要跑,弟弟,會跌──」啪嗒!「你看!跌倒了,不要跑──」啪嗒!「路面很──」啪嗒!「滑。嗚,這次好痛喔……」

前面那個在雨中跑得很穩健的小身影,始終沒跌倒,往巷子深處咚咚咚跑進去。
後面那心急如焚的小身影,一路跌一路叮嚀,也往巷子深處沿途「啪嗒」過去。
「你去哪裡?在這裡吃就好了吧,弟弟。」嗚,分他一口嘛。
望著一溜煙跑成一枚小黑點的絕情傢伙,小野人邊追邊吸吮食指,垂涎三尺。

聽到門鈴聲,前來應門的黑髮女子看見她四歲大的兒子形色匆匆,往通往大教堂的小巷子跑了去,拐彎之前他特意停步,對母親比比巷子口。女子納悶轉頭,就看見一個隨後「跌」來的小男孩,不禁驚呼:
「你全身都濕了,小朋友。」將跑經屋前聞聲嚇一跳的小野人「攔截」進屋。「這些天氣會感冒的,你們這些小孩子怎麼都喜歡淋雨呀。」

飛快替他換上一套乾爽的衣服,拿起毛巾,輕柔擦拭驚喜得忘了要呼吸、所以臉蛋脹得很紅的害臊小傢伙。
女子把小野人多年未修剪的紅色「髮叢」梳齊,攏往腦後,幫他把亂亂的獅髮紮成一根秀氣的小辮子,一張終年埋沒在亂髮、泥土與汗漬之下的秀氣臉龐終於「重見光明」了。
山裡來的野人兒頓時成了一尊白淨俊俏的玉人兒了!
「你長得好白淨,和我兒子一樣好可愛好可愛哦。」看起來真像極了中國古代的文人儒生,再給個書篋,他就可以進京趕考了。黑髮女子兀自發笑,小野人聞聲嚇得全身直挺挺。

「你認識我兒子嗎?」
不敢動亂的小野人溜了女子一圈,羞怯地點點頭。
「今天是禮拜四……咦!你是常常送巧克力給我兒子吃的小哥哥嗎?」
藉由強行「認養」的手段,終於得以親近黑街中最溫暖的一朵花,也是小野人心目中理想的好媽媽。小野人望著他「心儀」已久的黑髮女子,一時看傻了,反應比平常遲鈍五倍有餘,好怕美麗的媽媽以為他不喜歡她,他羞煞地點點頭。

「謝謝你哦。你以後要常常來找我家玩,和我兒子一起玩,好不好?」
害羞地點點頭,瞄她一秒,眼珠子害羞飄開。
幫小野人打理著他的「門面」,寧馨的笑語在小野人耳畔柔柔灑落:「我兒子很安靜,不愛講話,請你常常陪他說話,好不好?」
害羞地點點頭,藉機瞄她兩秒,眼神害羞飄走。
媽媽的聲音好好聽喔……好害羞喔……

害羞的眼睛正準備進行三秒鐘的偷瞄儀式,偷偷摸摸才飄過去,就被一雙笑得好溫暖的眼眸逮個正著,小野人一嚇!視線趕緊從窗戶那邊「落跑」出去。
在風化區成長的孩子心智都好早熟,她兒子是這樣,這孩子也是,實在是環境太差太差了吧。女子心生憐惜,笑著親親小傢伙紅燙燙的額頭,像在親吻自己的寶貝兒子一樣,她揉著他可愛的小臉蛋。
小野人臉紅到快爆開,絞著手指頭:「我……我可以叫妳、媽媽嗎?」
女子笑容更開,滿眼溫柔與憐惜,笑著鼓勵道:「當然可以,我很高興哦。」

「媽……媽……」這個不曾使用的詞彙像隻受重傷的蚊子,在小野人嘴裡悶老半天,悶不出來。好不容易,臉紅到六歲就有中風傾向的小野人,鼓足勇氣要把他心中覬覦了三年的「愛意」大聲呼喊出來,讓全世界都聽到他的心聲──
「媽媽。」

他說出來了!耶耶耶!耶!

小野人好快樂,興奮到差點學馬戲團那些英雄一樣點火跳火圈。可是,剛剛那個聲音,沒有他想像中那麼快樂、那麼激動、那麼捉狂……好像──
「我回來了。」
──不是他的。嗚……
小野人吮著食指,羨慕望著黑髮女子放下髒衣服,跑過去,把踏進門的小落湯雞摟進懷裡,對他又親又吻,一面脫掉他還在「下雨」的衣服,以免不慎著涼了。

弟弟好好喔,隨時有媽媽可以叫,好好喔……他好好喔──咦!咦咦!
小野人忽然發現一個嚇爆他眼珠子的恐怖大事!
弟弟,他、他說話了耶!
他會說話耶!好奇怪喔,真的好奇怪喔!
小野人又心驚又欣羨又欣慰又心酸,小小的一顆心百味雜陳,差點擠爆!

「兒子,你看,小哥哥來我們家玩了。你帶他去你房間玩樂高好不好?」
小男孩也像黑珍珠漂亮的黑眼睛,落在小野人臉上,溫馴應聲:「嗯。」
「熟識」一年以來,藉由巧克力棒可恥的收買無知弟弟心,每個禮拜四固定與弟弟「私會」一次。這是小野人第一次有幸聽見他可愛的聲音,還以為他是啞巴,沒想到是他誤會了。

今天的意外收穫太多太多,以為是啞巴的弟弟開口說話了,他多了一個……媽……媽……六歲的小野人實在感動不已,從此立誓,他要努力賺錢,買更多更多的巧克力棒來「養活」他親愛的弟弟!以及……媽……媽……

害羞。

打開房門,帶客人進房間之前,黑髮小男孩看著那張白白淨淨的臉孔,好久好久,終於打破沉默,對小野人說了兩人之間的第一句話:

「你是誰?」

青天一霹靂,將害羞不已的小野人當下擊成一尊心碎的小石人。
送弟弟那麼多那麼多的巧克力棒,為什麼他好像沒看過他的樣子?
媽媽生的這個弟弟好奇怪喔!他真的真的好奇怪喔!

作者內心的吶喊:

嘿嘿嘿!別想歪,我目前沒有寫BL的超能力與興趣。
我是覺得,兄弟情也算是一種「愛」啦!親情之愛啦。

當然,文中兩個大男人的性格是不可能互訴「情衷」的──啊嗯,小野人瘋瘋癲癲、白白痴痴,「示愛」的可能性或許性比另外那隻大上一些些,如果哪天他活得不耐煩的話。

這裡不搞BL,因為我是無能的作者,對這類種題材沒轍,這兩個傢伙也都各有自己的人生伴侶了。兄弟之間的愛或不愛,是很難隨隨便便說出口的,總是表現在一些平常看起來好白痴的言行舉止中。

既然有話說不出口,兩個小傢伙的身世又坎坎坷坷,幾乎是相依為命了,為了彌補這遺憾,好心的作者特地大書特書,以愛為名來亂做文章嘍!純兄弟情誼,請勿想歪了!

說實話,我最近對短篇比較感興趣,因為個人生活乏善可陳,有些心情總是一再重複,很個人的、很細碎的,不值得下筆書寫,某龜毛女人也不想以流水帳的方式草草應付。幸好,近來某些角色的過去、現在或未來,激發我很多創作上的想法。這個小短篇,但願各位看的時候和我寫的時候一樣,心情愉快。

啊,這一對難兄難弟是誰呀?我猜,好像是小大貓和小雅各哦。
啊,請問,什麼叫小大貓?哇咧,這問題很難回答ㄋㄟ,妹妹!


◎ 第二部 他是我兄弟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在同一個空間、不一樣的時間下,簡潔流暢的跑步聲在同一條暗巷匆匆響起。
事隔四年,他每個禮拜「打零工」賺錢的意義,就是為了買巧克力!
事隔四年,他十歲的生命,因為手上的巧克力棒變得更加地有意義!
事隔四年,他的小布鞋大了一號已經不再破舊、不再髒了沒人洗,最重要的是跑起來實在太順暢了!這些全都是媽媽的愛心!看!即使今天下著滂沱大雨,他在這條長得「鬼鬼祟祟」、跑了六七年的巷子熱烈跑著跳著,也不會跌倒了。現在,就算他閉著眼睛摸黑狂奔,也不會再遜到三步一打跌、五步一滑壘,因為他已經長大成人了!耶!

不信?他表演一次給大家看──

耶耶耶耶耶!十歲大的小野人一路「耶耶耶耶」地叫個不停!頂著傍晚下起的暴雨,他一邊跑一邊緊閉雙眼,還一路高舉握著他巧克力棒的左手臂,一路耶耶叫、一路靈巧轉彎。
這邊跳一下、那頭閃一下,一切宛如行雲流水般小野人順暢轉過九彎十八拐,他從巷口迎面吹來的風感覺到勝利在──不,是黑髮弟弟在望!耶耶耶耶──啪!
莫名遭到「有心人士」出腳暗算,小野人耶到一半,整個人忽然呈拋物線飛摔了出去!太久沒摔,這重重一摔讓小野人跌了個頭暈眼花,眼前出現星星月亮太陽一塊熱歌勁舞的奇景。

小野人忍痛爬起來,很慶幸自己居然沒有吐血!太好──
「把巧克力交出來!」
一聲厲喝之後,小野人又被三隻肥腳重重地踩回原地,差點吐血!

「巧克力拿來!」每命令一句,踩在小野人瘦背上的三隻腳就同時一踹,大展流氓氣魄!「拿來!快點交出來!」

一個十二歲大小的癡肥小童站在一旁,雙手叉腰,學全天下的黑道大哥只動嘴絕不動手,以示老大威儀。他一看小野人為了保護得來不易、維繫他一生幸福的巧克力棒,他和過去幾次一樣抱著頭把身子蜷縮成一團,抵死不交出過路費──巧克力棒。
嘴饞的老大沒一次得逞,火了!肥手一比:「打他!今天一定把巧克棒搶過來!用力打他!」
八歲大的黑髮小男孩走到街角站定,等候小野人前來進行一個禮拜一次的巧克力聯誼。聽見吵鬧聲,他轉頭看了過來,小男孩看見小野人倒在地上縮成熟蝦狀,被三個在黑街一帶作威作福的小流氓拳打腳踢。

看了一會,小男孩沉靜的黑眼睛落向在一旁發號司令的小頭目,他走了過去。
「啊──啊──啊!」
一聲淒厲的慘叫驀然哀起,嚇住正在對小野人熱烈施暴的流氓團體。三個小男孩低頭一看,小野人雖然被他們打得頭破血流,但也是一臉呆住地抬起頭張望著,叫聲顯然不是出自他嘴中。

「啊──叫他放開我!快點叫他放開我!救命……」

站著的三個小鬼和躺著的一個小鬼,迅速轉身向後看去!四個人全部傻眼,只見黑髮小男孩死死咬住小頭目耳朵,咬得他滿臉是血,不論小頭目怎麼推他打他,他就是咬死不放,小小年紀,滿臉陰狠!

所有人都被小男孩咬人的狠勁嚇傻眼。看見小頭目的耳朵似乎快被咬下來了,三個小嘍囉摸著自己的耳朵發抖,不敢出手幫小頭目。
淒厲叫聲不斷在幽深的暗巷中飄盪,聽得人毛骨悚然。
小野人趕快爬起來跑過去,拉了拉黑髮小男孩,他才放開已經痛到哀不出聲的小頭目。

多年來始終處於挨打的份,小野人今天幸運地逃過一劫,只有被這四個人打到鼻青臉腫、鼻血狂流而已。他流著兩管鼻血和滿嘴是血的小男孩勾肩搭背,得意萬狀,對大難來時各自逃的四個「小混混」比出中指,並向眾人隆重炫耀:
「他是我兄弟哦!啊?什麼?」看見小男孩的手伸到他鼻血直直滴的小臉前,小野人懂了,趕緊從衣服下掏出一根「粉身碎骨」的巧克力棒遞給小男孩。
時隔四年,黑髮小男孩依然手腳俐落,接過棒子轉身就跑!

○○○○○○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每個禮拜四,不論晴天下雨,坐在花店門口的老人家都會聽到一串熟悉的腳步聲。老人家姿態優閒地在搖椅上前後搖動,看著話不多的黑髮小男子跑到他跟前。
「拿去。」一向不多話。
「今天真的是『士力架』嗎?」老人笑呵呵,把桌上早已準備的物品拿給很性格的小男孩。「好好,我說話算話,來,多給你一朵。」

看著從不逗留的小傢伙接過東西轉身就要走,正在安度晚年的老人家閒到快發霉,不禁又刁他一下:
「小傢伙,下次如果多加一包『星河』,老吉米會多給你三朵玫瑰和兩朵桔梗。」
嘴上的菸斗吐出一圈圈的白煙,笑看小男孩跑遠的身影,也知道小男孩總有辦法弄到他指名的巧克力。

  ○○○○○○

「又改了?」
「沒改,加一包『星河』。」黑髮小傢伙惜字如金,像在點菜。
「對喔,你八歲了,一包巧克力吃不飽了。你喜歡『星河』巧克力嗎?好,哥哥長大了,我會更努力賺賤!」十歲的小野人站在港口邊,對著滿天的海鷗揚拳立誓,一邊小心留意有無鳥糞攻擊。

他一定要滿足弟弟對巧克力各種口味的貪婪需求!他立志做弟弟的巧克力供應商!只要弟弟有需求,他一定會設法滿足他!耶!
趁著幫店裡那些小姐拿衣服送洗的空檔,小野人順便撿撿港口邊的廢鐵、撿撿別人不小心掉落的漁貨。為了媽媽,他一定要更努力!快撿快撿,那裡有好多螺絲釘,真是太好了!

那裡那裡,啊,那裡還有三尾活蹦亂跳的魚,趕快撿去賣!
港口,果然是「賺錢」的好地方!他來對了!
快撿快撿,不然會被別人撿去了!

一雙小手湊過來把快要跳入海中的一尾魚及時撈起,丟進水桶,小野人轉頭一看,竟然是以往「點完菜」就爽快走人的弟弟。一定是他的「孝心」感動天了!
雖然弟弟有個填不滿的無底胃,是個「甜蜜」的負擔,但是,感動不已的小野人面向大海,握拳發誓──

他一定要買更多更多的巧克力,來滿足對他這麼好的弟弟!
以及,全天下最美麗的……媽……媽……
害羞。臉爆紅。

◎第三部 兄弟情深(又名:真相追追追。或名:你給我記住!)

在如此這般刻苦耐勞下,多年以後,這兩個小孩居然也都平安長大了。
成年之後,這對難兄難弟各自東奔西走,聚少離多。披頭散髮的還是經常維持山裡來的野人外貌,不愛說話的依舊常常被誤會是啞巴。
這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坐在副駕駛座閉目養神的黑髮青年,突然開口:「我根本不喜歡吃巧克力。」
「你說什麼?!」司機震驚得差點將車子開去撞山。「我怎麼不曉得?你不是喜歡吃糖果和冰淇淋,怎麼可能不喜歡吃巧克力?為什麼不喜歡巧克力?」
「不喜歡就不喜歡,不為什麼。」
「那小時候的巧克力棒到哪裡去了?給我老實招出來,臭小子,別裝蒜!」
「我拿去跟老吉米換東西了。」
「老、吉、米?!」心碎得差點痛哭出聲:「你這狼心狗肺的代表,你不是人!騙取我的巧克力棒換花送妹妹,你那什麼理所當然的口氣!我從你三歲開始送你巧克力棒,你心機真重,三歲就算計我,三歲就思春,他媽──」為自己大聲抱屈的人驀然靜音三秒,口氣變得柔情似水:「……花是送給媽媽的?」

似乎昏睡過去的人,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才淡淡柔柔地丟出一句:「囉嗦。」
「你害羞啦?哈哈哈哈,你也會有害羞的一天,哈哈哈哈。」
這就是巧克力、花與一代梟雄、一隻傻貓的故事。
當然,這也是多年以後,一隻傻貓終於知道人心很邪惡的全部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