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海葵和小丑魚是互利共生的關係,海葵保護藏身於觸手中的小丑魚不受到外來攻擊,小丑魚以鮮豔的顏色吸引其他種類的魚蝦進入海葵叢裡,替海葵帶來食物。

又,聽說海葵和小丑魚僅是片利共生,對小丑魚有利,對海葵無益。因海葵確實保護了小丑魚不受其他魚類攻擊,但兩者食物對象相同,彼此其實是食物競爭者。

如果要以這個標題來說明以下的文章,當然得採用第一種關係。即海葵與小丑魚是「互利共生」的關係。

在這個社會上,有太多的海葵與小丑魚,存在於各行各業之中。事件的主角,是一群通稱為「sales」的人,是的,就是所謂的業務員。各行各業都存在著業務員,他們的工作就是把自家產品推銷給客戶,買的客戶越多,他的業績就越好,年終獎金當然也會「扶搖直上」。

問題是:只要產品好就一定業績好嗎?錯了,有許多客戶購買東西並不從品質著手啊!

不從品質著手,那怎麼可能?大家都知道「品質至上」啊!

自然是有原因的──因為那樣產品並不用在自己身上嘛!就舉個醫生和業務員的故事來說明好了:

反正醫生選了藥,是用在病人身上,只要不吃出人命,管他品質是否最好?這當然是針對無良醫生來說的。所以當這種無良醫生,握有選藥大權時,問題就產生了。Sales你想做生意嗎?你就照我的要求來吧,為我分憂解勞,或許下次選藥時,我會考慮你家的喲!

聽說醫生還是有要交研究報告的壓力,S先生,你好歹也是通過國家考試的合格藥師,總不會連找個國外期刊論文的能力也沒有吧?聽說醫生的生活忙碌,連接送小孩上安親班、澆花、餵寵物、打掃家裡的時間也沒有,那麼S先生,你肯「挺身而出」嗎?……大醫生們一定有許多的「疑難雜症」,S先生,你當不當小丑魚啊?

聽說研究生與指導教授之間,有些也有類似的情形。指導教授是「老闆」嘛!他高興的話你就可以順利拿到學位,不高興的話你就算白頭宮女也出不了宮啊!所以小研究生通常也是萬能的,煮飯、打掃、當司機、陪打球樣樣行,如果無良老闆特別喜歡你,想把女兒的終生託付給你,你吞是不吞?

當然,教育界也有的。有些校長很上進,年紀一大把還跑去進修,想跟人家拼個碩士學位,而且還是用很短的時間拿到的。怎麼這麼厲害呢?真是叫人好生佩服。到底有沒有小菜鳥被叫去義務幫忙?幫忙潤潤稿,改錯字呢?當然有的。而且小菜鳥還告訴我:校長大人的文筆讓人「驚喜萬分」,讓他「臨表涕泣」,「獲益不淺」呢!

我倒是從中發現了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啊!校園中不也有書商?光說教科書,就有南一、翰林、康軒……任君挑選。再說其他補充教材及試卷,也有好幾家書局在競爭啊!那我怎麼個無良法好?嗯!我沒有小孩要接送。幫忙寫論文?不成,S先生小姐們不見得是相關科系畢業。那……接送上下班、招待出國旅遊、贊助聯誼餐會……?

聽說海葵與小丑魚的事件一直存在著,醫界、教育界、報界、律師界……不管什麼界,保證一定有!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只要人類繼續存在,這些現象大概不會消失。當不當小丑魚?折不折腰?尊嚴和骨氣值幾兩重?長大了是不是一切皆幻滅?聖人給得了答案嗎?我也很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