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行業不好不壞地混了六年,個中滋味,如人飲水。我幾乎不和家人分享工作上的喜怒哀樂,並不是因為和家人感情疏離,只是覺得這些感受,外行人很難體會,講也是白講。一般人對教師的印象,不是很爽,就是很累。覺得很累的人會以同情而自以為理解的口氣說道:「現在的小孩很難教吧?」而覺得很爽的人則以戲謔、嘲諷的語氣開口:「你還在放暑假喔?米蟲啦!」

上班族會有倦勤的時候,我其實也算上班族,且因生性懶散,倦勤的頻率還真高,簡直高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家父家母常說我這叫「做一途,怨一途。」我就說:「沒辦法,不只男怕入錯行,女也怕入錯行啊!」這時候,是該找些增強物來提振一下精神,不然那麼快就陣亡,也太不像話了。

我的增強物其實很多,不管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的,舉凡食物、睡眠、運動、歌唱、電視、小說、放假、金錢……皆屬之。最好也最有效的增強物大概是「薪水單」,我愛死那四個小朋友了,恨不得日日與之共眠啊!其次,放假也非常有效。反正,我每逢星期日必焦躁、星期一必沮喪、星期五必開心,尤其是要放寒、暑假的前夕,心情真是好得很,堪比中了大樂透……。

還有一項增強物雖不特別,但很有意義,在此跟大家分享,就是它:






是的,「卡片增強法」!幾年來我已經收集了很多喲!無聊、無奈、有空、煩悶時瞧瞧它,效果不錯,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提振精神。當然,裡面有部分是「應酬式的雞肋卡」,通常是小朋友在教師節所送,署名為「某某班全班同學敬上」,想也知道,這樣的卡片應該正名為「某某導師敬上」,該向這些認真的導師致上最高敬意!好吧!看在同事們這麼認真的份上,還是收藏著吧!

除了同事們所授意的「全班卡」,小朋友自發性的卡片竟也有「雞肋卡」,即文中只寫:「某某老師,某某節快樂……」。這種卡片看了不只沒被激勵,還有些小小的無奈,覺得自己也成了該名學生眾多發卡對象中的一枚……。我說小朋友,你貢獻給商人那麼多錢,促進經濟發達,也該讓收卡者開心開心吧!怎麼竟是反效果呢?

最喜歡的,當然是用真心寫的卡片,有時還加上花邊美工,看了會油生「不枉我辛苦教你」之感,這才是我想珍藏的。人心畢竟是肉做的,尤其教師們的更是,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打動,就只要一張小小的卡片啊!雖然我知道該保持平常心,不過若能嚐嚐被卡片淹沒的滋味,或者看看卡片「如雪片般飛來」的盛況,也挺過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