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火柴天堂
作詞、作曲、演唱:熊天平 1997

走在寒冷下雪的夜空 賣著火柴溫飽我的夢
一步步冰凍 一步步寂寞 人情寒冷冰凍我的手

一包火柴燃燒我的心 寒冷夜裡擋不住前行
風刺我的臉 雪割我的口 拖著腳步還能走多久

有誰來買我的火柴 有誰將一根根希望全部點燃
有誰來買我的孤單 有誰來實現我想家的呼喚

*每次點燃火柴微微光芒 看到希望看到夢想看見天上的媽媽說話
她說你要勇敢你要堅強 不要害怕不要慌張讓你從此不必再流浪
媽媽牽著你的手回家 睡在溫暖花開的天堂
--------
歌詞大致上脫胎於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採用順敘法,呈現故事,並加重小女孩心境的描寫。

前兩段寫冬夜寒冷,連大人都不想待在室外,小女孩迫於生計,卻得在寒夜中販賣火柴。此處使用「轉化」極多,「風刺臉、雪割口」加深寒冷刺骨之感,「溫飽我的夢」點出小女孩的希冀。「一步步冰凍 一步步寂寞」結合實與虛,堆疊出不盡的寒冷與冰冷的人情。

第三段全用問句,寫盡小女孩心中吶喊。這四句在情感的抒發上層層堆疊,賣火柴只是表面上的需求,背後代表給了小女孩希望,也代表驅走小女孩的孤單,以及實現她對「家」的渴求。她所喊的,其實是她生命中的殘缺,她缺少希望,覺得孤單,沒有家。

故事最後,小女孩因為天氣寒冷,火柴又賣不出去,最後決定自己用火柴來取暖。當她點燃一根根火柴,她看到自己想要卻從未擁有的一切東西,有暖爐,有食物,有代表歡樂的聖誕樹,當然,還有親愛的媽媽。以上這些,不外乎就是一個「家」的要素,看似平常,許多人甚至根本不珍惜,但對小女孩來說卻是種奢求,這是她心中的「天堂」,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地方,而非現實中的嚴寒冬夜。

這首歌在情感方面緩步上升,先介紹在寒夜中賣火柴的小女孩,第二段加深寒冷意象,烘托小女孩處境的不堪,第三段深入刻畫小女孩心中吶喊,喊出她生命中的殘缺。第四段則是吶喊過後的高潮,以排比句型描繪小女孩在火光中看到的天堂:一個溫暖的「家」,這就是她心中最深切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水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